中共十一 土耳其維吾爾人中共領事館外示威

上千名維吾爾人選在十一這天,在中共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外示威,呼籲土耳其各界和有良知的世人,再次團結對抗壓迫他們的人。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1 日訊】上千名維吾爾人今天在中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外示威,控訴「東突厥斯坦遭到占領72週年」,試圖突破封鎖線的民眾與警方爆發數波推擠。

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十一」國慶,上千名維吾爾人前往伊斯坦堡薩勒耶爾區(Sariyer)博斯普魯斯海峽歐洲岸港邊,面對中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的方向拉開布條、高舉海報,以呼口號、演講等方式進行示威,並召開記者會。

示威民眾一度朝向總領事館方向挺進,試圖突破警方封鎖線,雙方爆發數波推擠。當局以優勢警力和拒馬進行防堵,事態沒有擴大。

國際東突厥斯坦社會團體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East Turkistan)主席伊達耶圖拉.烏古斯汗(Hidayet Oguzhan)在記者會中說,建立在種族滅絕基礎上的「中國占領政權」以所謂「天使窩巢」(Angel's Nest)之名,將數以百萬計東突厥斯坦(即新疆)兒童囚禁在「恥辱營」(Camps of Shame)中。

「當地人自我認同的自由和家庭教育下一代的自由,都遭到剝奪」。伊達耶圖拉.烏古斯汗說:「中國治理東突厥斯坦的作法導致因種族和宗教的身分背景而被捕、蒙受暴力和遭到殺害的人數,創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高。」

國際東突厥斯坦社會團體聯盟強調,維吾爾人是「從中 亞到地中海和整個世界、跨數千年文明的繼承者」,呼籲土耳其各界和有良知的世人「再次團結,共同對抗對此一傳統和我們的古代價值進行不人道敵對活動的人」。

中國政府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系統性迫害和種族滅絕政策強化國際社會對「東突厥問題」的基本認知。安卡拉研究機構維吾爾研究所(Uyghur Research Institute)所長艾克林(Erkin Ekrem)說,維吾爾運動已進入「戰略機遇期」。

他昨天在安卡拉告訴中央社記者,2018年8月至11月是「東突厥問題國際化」的起點,「隨著美中衝突日益白熱化,對維吾爾人來講,有一段大約20年的戰略機遇期...一直到2035年之前,對維吾爾人來說非常重要」。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則在聲明中稱10月1日為「70多年壓迫的象徵」。

世維會發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自從中國入侵東突厥斯坦以來,維吾爾民族始終承受著中國有計畫、有目的、系統性的政治迫害,「但是維吾爾民族從未放棄擺脫中國統治、建立自己家園、恢復主權的政治訴求」。

迪里夏提說:「針對21世紀維吾爾民族所遭受的種族滅絕政治迫害,國際社會不應該為了經濟利益而保持沉默,應當發出正義的呼聲,並以實際行動追責中國的反人類暴力行為。」

世維會定11月12日至14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開第7屆全體代表大會,選舉新任主席、執行委員會和16個委員會委員,並制定未來3年的行動計畫。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