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眷村「以住代護」文化論壇 邀公民參與

全國眷村「以住代護」文化論壇與會來賓大合照(岡山眷村文化協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2 日訊】高雄市岡山眷村文化協會於10月02日、 10月03日及 10月23日,於高雄中山大學西子灣沙灘會館舉辦為期三天的審議式民主「全國眷村『以住代護』文化論壇」。此次論壇報名踴躍,共有152位來自全國各地的民眾報名,經公開抽籤選出40位公民參與。藉由文化部指導的公民參與審議式民主文化論壇,研討公民參與眷村文化保存公共政策「以住代護」的未來性與可能方案。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於中山大學西子灣沙灘會館舉辦為期三天的審議式民主「全國眷村『以住代護』文化論壇」。(岡山眷村文化協會提供)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於中山大學西子灣沙灘會館舉辦為期三天的審議式民主「全國眷村『以住代護』文化論壇」。(岡山眷村文化協會提供)

此次論壇報名踴躍,共有152位來自全國各地的民眾報名,經公開抽選出40位公民參與。公民需全程參與三天會議,第一、二天會議透過與眷村文化保存議題相關官方、學者、專家對談,在第三天會議公民審議討論後,歸納提出眷村文化資產保存行動願景共識方案,並邀請中央地方民代與官員聆聽回應,以作為政策擬定參考。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理事長顔靜愛表示:「全國獲得保存的軍眷村約有 50 處,而面對數量與面積都龐大的閒置聚落空間,在沒有公民參與以及更深入的探討下,目前許多已發展眷村大多都走向了「文創基地」、「商業開發」的規劃,透過統一發包的方式修復,不知不覺間各地眷村無論從機能還是外觀上,漸漸都走向了相似的面貌。」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總幹事莊盛晃致詞(岡山眷村文化協會提供)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總幹事莊盛晃致詞(岡山眷村文化協會提供)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總幹事莊盛晃表示:「為避免遭強制騰空的眷村日日敗壞,高雄市政府於2014年首推眷村挽救策略『以住代護』,透過徵求熱愛眷村、有志之士重新進『住』眷村,以民間的力量進行屋舍維護。原暫定為短暫、保溫的手段,公民自力修屋意外促成眷村的多元發展;相較於過往由政府主導開發修復,『以住代護』讓高雄眷村因為舊眷新戶發展出蓬勃生命力和獨特風貌,佳評如潮出乎預料。同時也從之激生新議題:『以住代護是否作為眷村永久政策?』、『是否一體推向所有眷村?』、『眷村文化是否被以住代護塑新?』、『新住民和舊眷村如何共作? 』等。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