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波飯店拆除突塌疑「軟腳柱」釀禍 朝公共危險罪偵辦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2 日訊】花蓮市國聯五路上的漫波飯店,進行拆除工程中,發生倒塌意外,經過連夜搶修,凌晨兩點已經移除土石全數清空,重鋪柏油,在不到24小時內,下午3時13分恢復通車。週六(2日)一早,負責施工的亞國工程,帶著伴手禮登門慰問附近民眾,下午再發聲明,已與被壓毀其中一輛銀灰色豐田汽車車主達成和解,也將於後續與對面飯店商談補償賠償事宜。

怪手忙不停,連夜清理路面碎石,倒塌的花蓮漫波飯店,經過一天搶修,路面漸漸恢復原樣。

不過大樓倒塌,也到導致水管爆裂,自來水不斷從地底湧出。上午地下管線初步完成接管,柏油刨出機也陸續上工,要拚在24小時內,完成修復作業。

亞國工程行慰問人員 VS. 店家老闆娘:「不好意思,謝謝。」

負責施工的亞國工程行,一大早帶著伴手禮,向附近飯店和汽車維修場登門致歉。也發聲明向各界致上最深歉意,強調「絕不逃避卸責」,所有損失他們全權負責。

時間倒回前一天,飯店倒下瞬間變成瓦礫堆,建築物樓面橫倒馬路中央。倒塌瞬間,一名機車騎士察覺不對勁,快速往左偏,後方的黑色轎車駕駛,則是剛好停在倒塌大樓前,兩人一前一後都與死神擦身而過。黑色車主身分,還是花蓮縣新城鄉代表陳柏錩,躲過死劫,一早立刻去廟裡拜拜。

花蓮縣新城鄉代表 陳柏錩:「目前比較平靜,台灣其他縣市好朋友,都有陸續關心我。」

花蓮縣新城鄉代表 陳柏錩 (2021.10.1):「馬上就有一台摩托車也從後面鑽出來,我們還把窗戶搖下問他說,你是怎麼衝出來,他當下就說我就是騎得非常快。」

經歷生死一瞬間,不過好在這起拆除工程意外,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但造成路邊三輛轎車嚴重毀損。

屋齡將近40年的漫波假期飯店,地上7樓建築物,2018年售出,停業後展開拆除作業。3月21號核准拆除,9月17號開始施作,預計在12月完成拆除。1號拆到一半卻突然倒塌,肇事工程行評估,恐怕是「軟腳柱」惹的禍。

肇事工程行工地主任 鄭先生:「不曉得那個是假柱子,比較不那個(穩固)。」

(聲音來源)非當事營造拆除工程商:「沒有評估到前面的重量,如果說前面(柱子)不要空的話,還支撐得住。一般會由上而下(拆除)比較安全。」

縮時畫面清楚看到,當時飯店是從後方開始拆除,疑似前方柱子支撐力不夠,再加上多次地震以及飯店老舊等因素,才會造成倒塌。

花蓮縣府建設處長 鄧子榆:「關於這部分我們可能要再進一步釐清,調查了解倒塌拆除的原因,因為他當初是有申請拆除執照,是有核准。」

目前檢警朝公共危險罪偵辦,有關工法和責任問題,還有待相關單位鑑定釐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