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長期審計衝突未解 中企退市倒計時

圖為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3 日訊】由於華盛頓和北京對於獲取中企審計記錄問題長期陷入僵局,美國證券監管機構已經開始了中企退市倒計時,這將迫使許多中國公司離開美國證券交易所,也將加速美中脫鉤。

《華爾街日報》10月2日報導稱,此舉將涉及到二百多家在美上市中國公司,並影響到擁有這些中企證券的投資者。這些公司的總市值約為2萬億美元。

2020年12月,時任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The 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允許美國交易所將連續三年不遵守美國審計標準的外國公司除名。

在《外國公司問責法案》通過之前,美中監管機構為如何解決開展此類審計檢查的問題,曾進行了近十年的失敗嘗試。

SEC正在制定如何實施問責法案

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簡稱PCAOB)今年9月通過了一項新框架,這將有助於該委員會實施《外國公司問責法案》。

PCAOB每三年對四十多個司法管轄區的二百多家非美國審計公司進行檢查,但卻不能檢查中國或香港的審計公司。未經中共有關部門批准,PCAOB不能審查中國的審計底稿。PCAOB表示,該框架將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批准後生效。

《華日》稱,SEC正在制定《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將如何實施的細節,並正在最終確定其相關規則。SEC主席加里‧詹斯勒(Gary Gensler)表示,今年開始倒計時。

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華日》,SEC預計,如果他們不能獲得涉及2021年這些公司財務狀況的審計工作,美國監管機構可能在2022年對中國公司進行標記。

一些投資者已經提前做出準備

為減少風險,一些投資者已經將他們在中國公司的美國存憑證(ADR)換成了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交易的股票。

紐約公司「智慧樹投資」(WisdomTree Investments)2020年底將阿里巴巴集團的ADR換成了這家電子商務巨頭在香港上市的股票。量化投資專家任立千(Liqian Ren,音譯)說,「智慧樹投資」正密切關注香港的交易量,以判定是否應轉換其它公司的ADR。

荷蘭資產管理公司荷寶(Robeco)新興市場股票團隊主管維姆-海因‧帕爾斯(Wim-Hein Pals)說,他在去年底至今年初盡可能將所有中國ADR換成香港上市的股票。中國ADR現在僅占其14億美元規模的新興市場投資組合1.5%。

美中多年談判未果

美國監管機構表示,多年來,他們從來沒有得到針對中企的審計工作進行審查所需要的透明度,因為中國並不經常交出他們所需要的文件或進行真誠的談判。

中方在多個場合表示,反對「將證券監管政治化」,並表示歡迎通過對話來尋求解決方案。

中方還表示,讓外國政府訪問數據密集型中國科技公司的詳細信息可能會危及國家安全。據《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今年早些時候,中共官員希望網約車巨頭滴滴推遲在紐約上市,直到他們能夠解決審計工作文件問題。

美國官員則反駁說,中方利用國家安全為由作為不公開公司帳簿的詭計。

報導稱,美中官員近年來曾試圖重啟審計談判,但未能在關鍵問題上達成一致。一個癥結是中方限制美國監管機構獲得認為必不可少的信息。根據監督委員會給政府官員的一封信,2017年,當PCAOB試圖檢查對一家中國公司的審計時,中方沒有提供美國要求的工作文件,並編輯了其它文件。

在沒有得到解決方案的情況下,美國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於2019年3月被引入,並在2020年在參眾兩院通過,並由川普總統簽字。

2020年4月,中共證監會提出了一個聯合檢查框架。根據該框架,美國官員可以在中方官員在場的情況下在中國進行檢查和調查,並獲取被中方認為是相關的審計文件。

根據監督委員會的信函,該提議被視為對PCAOB的審計能力施加了「關鍵限制」。

大約在同一時間,中國公司瑞幸咖啡承認編造了收入和支出。這種會計欺詐行為使許多美國議員更加堅定決心,推動對中企執行更嚴格的審計標準。2020年6月29日,瑞幸咖啡正式被納斯達克交易所停止交易,進入退市程式。

2020年12月,瑞幸咖啡同意支付SEC的1.8億美元罰款,SEC指控瑞幸咖啡嚴重虛報公司營收、費用和淨運營虧損,以此欺騙投資者。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