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片荒 汽車年產量預計短少1000萬輛

全球晶片荒,汽車年產量預計短少1000萬輛。(圖/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4 日訊】晶片供應吃緊迫使車廠減產,專家估計今年全球的汽車產量將短少1000萬輛,比原先預期的還多,不過以高級車為主力的德國車廠獲利不受影響。

3日出刊的德國「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報導,波士頓顧問公司(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專家瓦斯(Albert Waas)估計,晶片短缺將導致今年全球的汽車產量短少1000萬至1100萬輛,比上月預期的700萬至800萬輛還多,明年短少500萬輛,「晶片荒減緩汽車工業在疫情後的復甦」。

賓士(Mercedes-Benz)、福斯(Volkswagen)、BMW、歐寶(Opel)等德國各大車廠的生產線,最近紛紛停擺。福特(Ford)在德國科隆(Köln)的Fiesta生產線預計停工到10月底,歐寶在德國中部埃塞納哈(Eisenach)的車廠甚至被迫停工到明年年初,可見晶片荒的嚴重性。

不過,減產似乎沒有影響車廠的獲利,德國汽車業者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達11.2%,BMW甚至高達14.5%,最近並調高全年度的獲利預期。既然晶片供應問題暫時無解,BMW索性減少產量,只生產高階的車款,而且不再給予客戶折扣,因此能維持高獲利。

瓦斯預期,歐洲的汽車產量將難以達到疫情之前的水準,一些生產成本太高的車廠將會被賣掉或另作他用,且外移到東歐和中國的趨勢可望持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