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朵拉文件」揭政要金融秘密 董建華、梁振英上榜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4 日訊】香港媒體《立場新聞》表示,他們參與了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潘朵拉文件」的調查工作,其中揭露了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在任期間,秘密賣股獲益20萬英鎊,且在三家私人企業公司兼任董事,2012年上任特首超過一個月後才辭任,首份利益申報卻都未提及。另一名前香港特首董建華也被指出,其家族一共涉及至少72間離岸公司,持有大量資產。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主管 Gerard Ryle:「這是潘朵拉文件,因為我們認為,我們揭開了很多(被掩蓋的)的東西。我們正在查閱大約1200萬份文件,來自14個不同的服務機構。」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3日公布的「潘多拉文件」(Pandora Papers)調查報告,曝光了90個國家地區,336名政要,涉嫌貪腐、洗錢、逃稅與在境外地區隱匿財富等情形,其中包括35位現任及前任國家領導人,香港2位前特首,董建華和梁振英也被列在其中。

港媒「立場新聞」指出,「潘朵拉文件」中的資料,證實梁振英在特首任內,透過離岸公司,迂迴持有戴德梁行一間日本業務公司3成股權,並在2015年12月秘密賣出,獲益20萬英鎊(約新台幣770萬元),「立場新聞」翻查行政會議利益申報,表示梁振英從未申報,特首任內出售了股權。

梁振英4日則在臉書聲稱,「子公司的股權持有及股權變動不必申報。」另一名前香港特首董建華,則被揭露以離岸公司持有大量資產,董建華家族一共涉及至少72間離岸公司,董建華自己擁有7間,其中1間擬用來開設匯豐銀行帳戶,處理估計價值100萬美元的流動資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