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電停產終結中國「世界工廠」 黃志芳:回台灣最安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5 日訊】九零年代中國成為全球製造工廠,但經營環境卻是日益惡化,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周二表示,過去20年台商多到中國大陸投資,但現在不少業者,對「東進」赴美投資很有興趣,面對中國大陸限電停產,他認為台商應認真思考供應鏈韌性,也喊話「回台灣投資」最安全。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重申北京當局必須兌現協議承諾,否則不排除加重商品關稅。對此,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強調,台商應該強化供應鏈布局韌性。

中華民國外貿協會董事長 黃志芳:「貿易戰跟關稅戰,很多台商已經開始分散他們的布局,最近這一波的像缺電、物價高漲這些的,也都讓台商進一步思考說,他應該要有一個更有韌性,我們現在最通用的叫做Resilience,韌性的供應鏈的一個布局。」

9月底中共無預警的限電,超過30家台灣上市公司暫停生產,黃志芳說,過去20年台灣是西進中國大陸,現在廠商對東進美國,則是抱持高度興趣,對於大陸限電限產,他認為台灣會有轉單效益,外貿協會在「供應鏈重組報告」調查中也發現,海外台商如果重組供應鏈,第一首選就是回到台灣。

中華民國外貿協會董事長 黃志芳:「肯定是會有更多的台商,會希望把它的生產轉移到,特別是高階的生產轉移到台灣來。那所以說我認為還是轉回台灣最安全。我覺得會有轉單效益出現,也就是說台灣在供應鏈的角色會更重要。」

中國1990年以來,廉價勞力建立生產地位,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直言,中共限電停產,「將加速宣告中國世界工廠的角色終結」,台商過去深耕中國,受到衝擊最大,完全把雞蛋放在中國籃子的,接下來還得面對「共同富裕」課題,未來考驗會最大。

數據顯示,到9月為止,台灣已經有超過1002家企業,參與「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投資金額多達1兆3424億元新台幣,帶動大量工作機會,財政部境外資金匯回專法,也有匯回超過3500億新台幣的成績,代表供應鏈確實在加快調整腳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