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關切台積電 王美花:政府一定與產業站在一起

立委關切台積電,王美花:政府一定與產業站在一起。(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6 日訊】傳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及韓國三星等業者提供機密資料,朝野立委關切經濟部如何保護業者;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企業會自行斟酌,不會傷害股東與客戶權益,政府一定跟產業站在一起。

立法院經濟委員上午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列席進行業務報告與備質詢,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賴瑞隆、陳亭妃及國民黨立委謝衣鳳、孔文吉關切美國要求台積電等業者提供機密資料一事。

王美花答詢時指出,第一時間曾與企業聯繫,而台積電也會遵守商業道德與商業準則,能填報的資料會填報,絕不會傷害股東與客戶權益,「有任何需要協助的,政府一定跟產業站在一起」。

經濟部先前聲明美方提出的問卷並非針對特定業者,且採自願性質,所謂美國政府強迫台灣公司揭露美國客戶訊息的論述,完全是政治操作的假議題。

對於台積電有小股東向新竹地方法院提出假處分申請,要求司法介入,禁止台積電提供機密資料給外國政府;王美花在議程休息時間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不予評論,「那是小股東的權益問題」。

面對媒體追問,此事是否涉及政治操作,王美花說,會再了解一下。

針對全球鬧晶片荒,王美花答詢時指出,晶片短缺確實造成美國、德國、日本多家汽車廠停工與停產,美國白宮召開半導體峰會,主要也是探討供應鏈短缺等議題。

王美花說,晶片短缺有3個原因,第一、台積電提及有人囤貨;第二、東南亞疫情導致封裝作業無法進行,影響時程;第三、需求增加,包括電腦、資通訊產品及電動車等。

賴瑞隆詢問:「是誰在囤晶片?」王美花答詢時表示,民間對供應鏈囤晶片的狀況比較理解,官方不會知道;對於賴瑞隆追問有沒有可能是中國,她說,「應該是不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