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談「台灣協議」嚇阻共機?美議員促拜登與台灣復交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6 日訊】國際持續挺台,當法國前防長、澳洲前總理陸續到訪台灣,中共軍機五天150架大規模侵擾台灣。學者分析,共機擾台有複合性目的。另外,美國4名共和黨籍國會議員致函拜登,要求考慮恢復與台灣邦交。中華民國外交部,(6日)感謝議員關切中共對台灣的挑釁與威脅,堅定支持台灣。

共機頻頻擾台,10月甚至短短五天有高達150架次的共機,進入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學者認為中共真正目標,是針對台灣志同道合盟友們,近期在台海的軍演。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中共它對台灣這種是,有批次、然後有計畫、有系統性的分成幾個批次進入戰場,再脫離戰場,而且機種的搭配是一種標準的攻擊,對海攻擊的機群,它可能針對的真正目標不是台灣,而是美、日、英國她們近期在台海周邊的一些航艦的軍演。」

不過對於中共侵擾台灣行為,美國政壇嚴肅看待,美國國務院表示,嚴重關注中共的「軍事挑釁活動」,並譴責會造成風險誤判,以及破壞區域和平穩定,要求北京中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

多名美國眾議員則致函總統拜登,指出要嚇阻中共武力威脅,光靠強硬文字不夠。呼籲美國重思與中共關係,是時候考慮逆轉卡特政府時期,在北京堅持下與台灣斷交的決定,並鼓勵區域盟友效法。而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曾與習近平談到台灣議題,認為美中都要遵守台灣協議。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確保中共不會用武力手段來解決所謂的台灣問題,那這是美國的底線,那在這種情況之下,美國的國會,是另外一個主要支持台灣的力量,就是不管是在朝的民主黨,或在野的共和黨,對於強化台灣的防衛,還有就是美台之間交流的這一種正常化都有,一個很強烈的一個支持。」

蘇紫雲認為,美國朝野支持台灣,不是只基於台美之間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和道義原因,更多是因為台美共享安全利益,及台灣關鍵戰略位置。此外,美國前國安顧問麥馬斯特指出,台灣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防禦能力及彈性確實有所提升,中共也意識到了這點。現在台灣周遭情勢進入「非常危險的時期」,呼籲美日澳加大威懾力道,讓中共明確了解動武無法達成目的。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