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CPTPP台灣成功機率大!鄧振中:日本會支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6 日訊】台灣和中國上個月相繼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引發外界關注,主席國日本則表示,收到台灣申請,正進入審查階段,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6日受訪,他評估台灣加入CPTPP,「成功機率很大」,除了相比對岸條件更好,他也相信日本政界會大力支持。日本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5日就在保守派議員會議上表示,考慮將台灣加入TPP,列入眾院大選公約。

上個月22日台灣經濟部,申請遞件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需要成員國同意,不過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接受媒體專訪,認為台灣成功加入,機率相當大。

行政院政務委員 鄧振中:「以台灣的整體局面、以現在來看,還有我們自己準備的情形,我覺得成功希望很大,但是你說50%、60%、70%,(不好量化),我覺得我們成功的希望很大。(中共當局)它常常會答應很多事情,最後不做的,WTO就是最明顯的。就實質條件我們(台灣)是絕對更好啦。」

相比中國大陸,台灣更重視市場透明度、保障勞工權益,鄧振中也觀察,澳洲、紐西蘭與加拿大對台灣相當友好,TPP輪值主席國日本,雖然屆臨政黨輪替,但多數政界領袖都大力挺台灣!

行政院政務委員 鄧振中:「但是每一個候選人,他都說我支持台灣參加這個TPP,所以感覺上我們這個案子可以獲得日本相當大的支持跟幫忙。」

經濟部日前就評估,台灣加入CPTPP,雖然服務業、農業受到些許衝擊,但對製造業出口來說更加有利,像是工具機出口有4至5%關稅,如果能夠順利加入,免除關稅障礙,產業就可以「翻身」!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 許文憲:「這一次的CPTPP,我們都要參與這樣國際性的一個組織,我想這樣會讓我們製造業重新布局全世界。80-90%都丟在一個國家一個市場,這樣的話這樣是風險非常大。我們台灣都是往附加價值的產業去規劃。」

國際疫情凸顯台灣供應鏈韌性,有別中國大陸申請鬧出不少質疑,台灣明顯獲得更多盟友認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