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吹哨人風波 美保守派質疑為新言論審查鋪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6 日訊】美國聯邦參議院5日舉行聽證會,一名離職的臉書前員工出席作證,指控臉書高層放任社群平台,充斥有害大眾安全、危害青少年健康的內容。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在聽證會上都表示,必須對大型科技公司造成的社會問題採取行動,不過,究竟危害大眾的內容要如何定義,也受到外界關注。美國保守派人士擔憂,這是新一波對特定政治傾向人士進行言論審查的前奏。

臉書前員工豪根(Frances Haugen)5日在美國國會作證,指控臉書的演算法運作「傷害兒童、煽動分裂,並削弱美國的民主」,呼籲美國政府對科技公司加強監管。不過,當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提問,是否擔心臉書對不同政治傾向的用戶,進行政治審查時,豪根沒有正面回應。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 克魯茲:「你是否擔心臉書和大科技公司的政治審查?」

臉書前產品經理 豪根(2021.10.5):「我認為,你不能擁有一個對社會有那麼大影響的系統,卻透明度像臉書一樣這麼低。」

作為臉書吹哨人,豪根3日首度在美國媒體CBS的節目上公開露面,並在節目中批評,2020年美國大選塵埃落定後,臉書就允許煽動暴力和仇恨的內容,出現在社群平台。

2016年代表民主黨,角逐美國總統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也在推特轉發豪根的新聞,砲轟大型科技公司,助長、散布煽動仇恨、恐懼的錯誤訊息,不過,保守派人士認為豪根的出現,有意為大型科技公司新一波的言論審查鋪路。

保守派Podcast主持人華爾希(Matt Walsh)在推特上寫道,這名被美國主流媒體稱為臉書吹哨人的豪根,實際上與民主黨人是一夥,「豪根對臉書不滿,是因為他們認為臉書對保守派(right wing)內容審查不夠」,並指出豪根沒有披露任何關於臉書的具體秘密。

保守派媒體「聯邦黨人」(The Federalist)聯合創始人戴維斯(Sean Davis)則表示,臉書吹哨人事件「目的在給臉書一個藉口,對任何人進行更多歇斯底里的言論審查。」

臉書發言人史東(Andy Stone),5日對吹哨人事件做出聲明回應,「我們不同意她證詞中對許多問題的描述,儘管這樣,我們同意一件事,是時候開始為網際網路建立標準規則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