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喊盼「法.澳皆好友」法國重派駐澳大使有望關係回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7 日訊】中華民國台灣雙十國慶前夕,法國、澳洲國際友人,相繼到訪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6日在招待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的晚宴上,提到法國、澳洲都是台灣的好朋友,有期望兩國關係冰釋前嫌之意。同一天,法國宣布駐澳大使將返回澳洲,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歡迎,澳法關係有望回溫。

高舉法國香檳,台灣外交部6日晚上,設宴款待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李察(Alain Richard)一行人,外交部長吳釗燮特別介紹,晚宴桌上的三杯酒,除了法國的香檳、紅酒,還有一杯是澳洲的白酒。似乎意有所指,期待台灣的國際盟友,法國與澳洲關係能夠回溫。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2021.10.6):「法國跟澳洲都是我們的好朋友,我們希望我們這兩位好朋友,都持續對我們友好,所以今天晚上我們準備了非常特別的澳洲白酒。也希望法國跟澳洲都是好朋友。」

9月中,澳洲與英美兩國宣布成立戰略聯盟AUKUS後,取消了法國潛艦軍購訂單,改由英美兩國協助建造性能更高的核動力潛艇,確保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價值約400億美元的訂單被取消,引起法國不滿,憤而召回駐澳洲大使,兩國關係惡化。不過,就在法國參議員訪台之際,法國宣布駐澳大使提博(Jean-Pierre Thebault)將返回澳洲。

澳洲總理 莫里森:「我歡迎(法國)大使將返回澳洲,這是一件好事。我認為大使回來是遲早的事,在我們進行磋商後。我們也期待澳法關係向前推進。」

澳洲政府歡迎法國大使的回歸,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將努力處理好潛艦合約的後續,期待與法國繼續在印太地區密切合作。

澳洲總理 莫里森:「法國在印太地區的存在、重要性與影響力,不是在一份合約上,而是法國在印太地區有實際的威力,他們在一系列不同的議題上,與澳洲有長期的承諾與合作。我的意思是,我們與法國還有其它國防合約。」

另外,法國也正在與AUKUS的另一成員美國修復關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4日出訪巴黎三天,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等多名高層官員會面,布林肯6日表示,與法國的談話「非常正面、極具成效」。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