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舞團帶遊程 小林村遺族以復興部落文化為使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7 日訊】八八風災發生至今已12年了,當時高雄甲仙鄉的小林村,因土石流山崩而整個滅村,劫後餘生的居民們,這些年來透過成立協會及舞團,發展部落遊程,凝聚展現小林村族人平埔族的文化特色,希望能將傳統文化及技藝,傳承下去。

穿著傳統平埔族衣服,唱著古謠及跳舞,日光小林部落居民以歌舞合一的方式迎賓,同時介紹小林村平埔族的傳統文化,希望透過成立舞團表演的方式,找回滅村後所剩族人的凝聚力。

日光小林部落居民 徐大林:「我們是用舞團這個組織的力量,每個星期都有在練, 再說有我們這個舞團凝聚力比較強,要練習、社區要做什麼,都以舞團為主比較多。」

遊客:「看了那個歌舞其實感受到更多的是他們的生命力跟對生命的堅韌,其實我還是滿感動的,其實透過只要大家都聚集在一起,就會有希望。」

因為莫拉克風災(八八風災),小林村滅村後,剩下的居民一分為三,「日光小林」是其中一村,搬遷進杉林區後族人一邊重建家園,一邊成立協會復興大武?文化,以找回傳統 歌謠、祭儀、手工藝等部落文化為使命。

日光小林部落居民 徐大林:「這個就是以前的倉庫,我們的年代都是在裝蕃薯,比較沒有稻米,這樣子都裝蕃薯,算是穀倉就對了。」

遊客:「台灣有很多的文物都已經跟不上了,我們很多的都已經脫節了,我覺得來這裡學一些台灣的一個文物的一些古老的製作方法。」

帶著遊客體驗傳統藤環及花環製作,參觀八八風災後蓋的永久屋日光小林社區及早期平埔族人使用的農具及漁具等,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除了讓民眾能體驗社區積極發展及復興的技藝,也希望能透過活動能傳承小林族人所留下的部落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