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前總理:此刻沒有什麼比聲援台灣更緊迫的事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8日在台北舉辦玉山論壇,聚焦後疫情區域經濟復甦及公衛發展合作等議題;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出席致詞並發表專題演說。(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8 日訊】澳洲前總理艾波特今天在玉山論壇發表演說,憂心中國對台敵意日益加深,很有可能不久將會出擊,釀成災禍;「美國不能袖手旁觀,眼睜睜看著台灣遭吞噬」,澳洲也不應漠不關心台灣人的命運,「此刻沒有什麼比聲援台灣更緊迫的事」。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今天舉辦玉山論壇,聚焦後疫情區域經濟復甦及公衛發展合作等議題。艾波特(Tony Abbott)受邀於開幕式發表演說。

艾波特說,兩年前,他曾猶豫是否出席玉山論壇,擔心這將挑釁中國。但北京毀棄香港「一國兩制」、將超過100萬名維吾爾人關入集中營,強化網路監控中國公民的力道、在東海脅迫其他聲索國,共機對台進行越來越多的恫嚇侵擾等,此刻沒有什麼比聲援台灣更急迫的事。

他指出,中國將貿易當成武器,對澳洲更是如此。中國也以虛假的「安全考量」為由,停止進口澳洲大麥、葡萄酒及煤炭。中國大使館祭出多項要求,企圖使澳洲成為中國的朝貢國,這是任何有自尊的國家都無法接受的事。而這些事之所以發生,只因為澳洲盼能公正調查疫情起源。

艾波特說,他擔任總理時,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部分原因是他認為這將有助中國與民主國家之間建立信任。澳洲當時也準備加入由中國領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這代表,中國若想成為世界的朋友,就能結交友人;想當惡霸,只有客戶願意往來,而且他們迫不及待想跑。

他表示,所有中國及台灣人都有自由決定自己的生活和未來,但中國不這麼認為,北京對台灣日益加深的敵意即是明證。中國意識到其相對國力可能已達頂峰,加上人口高齡化、經濟成長放緩及財政緊縮等因素,中國很有可能不久將會出擊,釀成災禍。

艾波特指出,台灣的未來應該由台灣人民決定,並也應讓北京知道,任何脅迫都將招致無法估量的後果。

他說,台灣發展是全世界都應欽佩的典範。台灣政權以和平、有序的方式穩步下放,這要歸功於歷屆台灣領導人的巨大成就。從現況來看,「台灣人怎麼可能想以當前的生活,換取更貧窮、更不自由的生活方式呢?」

他表示,中國行事並不合理,反促成四方安全對話(Quad),連結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中國越具侵略性,對手愈多。近日部長級峰會上,澳洲及美國都表達加強與台灣關係的意圖,雙邊都稱台灣是兩國的重要夥伴,國務院也說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

「美國不能袖手旁觀,眼睜睜看著台灣遭吞噬」。艾波特說,澳洲也不應漠不關心台灣人的命運。如果期盼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此刻沒有什麼比聲援台灣更緊迫的事,因此他來到這裡,「與這個勇敢而自由的島嶼站在一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