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商會支持台灣加入CPTPP 籲廢除福島食品管制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8日發表2021年對台灣政府政策建 言白皮書,理事長德元克好致詞說明白皮書內 容。(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8 日訊】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天(8日)發表2021年對台灣政府政策建言白皮書並提出6大建議,除了表達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深化台日合作,也呼籲台灣廢除對日本產食品的進口管制措施。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白皮書所提的6大建議分別是深化台日合作,廢除對日本產食品之進口管制措施,台日合作發展產業、開創新產業,建立穩定及具有競爭力的基礎建設,挽留優秀人才,以及建立具有魅力的投資環境。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提到,今年白皮書請求著重於進一步爭取加入區域性經濟合作協定,白皮書每年都會提出希望台灣加入以CPTPP為代表的大範圍經濟夥伴協定,以及推動與日本簽訂經濟夥伴協定(EPA)、自由貿易協定(FTA)事宜。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也提到,美歐等西方國家與中國的對立愈來愈激烈,為了使台灣經濟安定,與其他國家簽訂經濟夥伴協定非常重要,西方國家也有強化支持台灣的傾向;在中國也有意加入CPTPP的情況下,2021年日本為主席國,期待台灣不要放棄此機會,積極進行交涉。

此外,台北市日本工商會直言,希望台灣政府改正不符國際慣例的獨自管制或規則,如日本311大地震已經過了10年,目前為止,台灣進口的日本食品沒有任何一件超過輻射安全標準值;然而,因為2018年的公投結果,持續對日本產食品進行進口管制措施,截至2020年11月已滿2年,可以重新進行評估。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強調,這10年來,沒有放寬進口管制的只有日本及韓國,期待台灣政府早日廢除相關進口管制措施,以向國內外昭示台灣是以科學根據進行冷靜且正確的判斷。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也表態,將請求日本政府支持台灣加入CPTPP,以及與日本簽訂EPA、FTA。

能源議題上,台北市日本工商會提到,今後可能持續有外資企業進入台灣,以及台商回台投資,使得用電需求大增;希望台灣政府加速興建新的發電廠,以及台灣具有極大優勢的低廉電價,可持續維持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水準。

供水不足不只是影響台商,對做為台灣基礎產業且須大量供水的半導體產業而言,也是一大問題,台北市日本工商會懇請台灣政府展望中長期發展,做出徹底因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