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任內基本工資連6漲 配套月底前出爐

勞動部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中決議民國 111年元旦起基本工資將調漲,勞動部長許銘春下午 出面說明這次漲幅達5.21%,後續將提報行政院核定。(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8 日訊】勞動部今天(8日)拍板明年基本工資調漲,不僅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第6次調漲,月薪調幅也是任內最高,預估194萬名勞工受惠。勞動部長許銘春說,預計10月底提補貼配套。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四方共同討論,今天上午10時於勞動部召開,會議約下午2時結束,拍板明年起月薪由新台幣2萬4000元調整至2萬5250元,調升1250元,調幅約為5.21%;時薪則比照月薪調幅,由160元調整至168元,將報行政院核定後公告實施。

許銘春出席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後記者會指出,今年審議會議順利進行,勞方認為經濟成長率5.88%,經濟果實應勞資共享,加上去年審議時勞工已共體時艱,因此應該反映去年沒有調整的幅度;資方委員則表達,疫情對商業服務及中小企業衝擊大,認為現在不是調漲適當時機,希望特別考量。

許銘春說,政府立場認為基本工資應適度調漲,也承諾會提供配套措施,最後經綜合考量社會情勢及消費者物價指數等數據,獲得最後結論。

許銘春表示,審議會上勞資雙方也針對配套措施給一些意見,勞動部預計下週找經濟部、國發會討論,將針對疫情受影響產業,斟酌考量月薪及時薪勞工研擬配套,預計10月底提出。

勞動部估計,基本工資調升後約有194.28萬名勞工受惠,時薪部分則約有51.11萬名勞工受惠。

許銘春強調,蔡總統上任以來基本工資逐年調漲,基本工資月薪連同這次會議結論,有6次調整,從上任前2萬8元提升到2萬5250元,調幅約達26.2%,時薪則由原本的120元提升到168元,調幅共達40%,顯示政府照顧基層勞工的決心堅定不移。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會後說明今年基本工資審議最後拍板調幅計算方式,是以經濟成長率以及消費者物價指數來計算,過往一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約1.29%,考量經濟果實勞資共享,因此原本應該是加上5.88%的一半。

不過,考量去年疫情勞工已共體時艱,「勞工去年已經分比較少,因此今年分多一點」,用5.88%的2/3來計算,將3.92%加1.29%,最後得出調幅5.21%。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