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國會演說 要修國家安保戰略強化防衛力

岸田文雄國會演說,要修國家安保戰略強化防衛力。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8 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8日)發表信念表明演說,宣示要修訂2013年訂定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以及防衛大綱、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強化海上保安能力以及更有效果的飛彈防衛能力。

日本產經新聞、每日新聞報導,岸田下午在國會眾議院進行信念表明演說(日語「所信表明演說」,類似施政方針報告)。

在外交與安全保障政策方面,岸田表明要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NSS),以及「防衛計畫大綱」和5年間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將強化海上保安廳、致力於經濟安全保障。

岸田也提及將強化飛彈防衛能力等防衛力,包括採取更有效果的措施。日媒解讀,這意即考量保有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

岸田說,日本外交安保政策的基礎是美日同盟,將強力推動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與中國建構安定的關係,在強力敦促中國採取負責任行動的同時,也要維持對話、合作因應共通課題;另一方面,基於維吾爾自治區等人權問題,要以跨部會因應日漸嚴峻的國際人權問題。

他說,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是最重要的課題,他願意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直接會面對談;對於與因慰安婦和前徵用工等問題而關係惡化的南韓,岸田重申,南韓應提出適當的對應措施。

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措施方面,岸田表示,這是緊急且最重要的課題,必須時常設想最壞的狀況來進行對應;預定將追加施打第3劑疫苗、今年內可實際使用口服藥等。

在經濟政策方面,岸田為實現「新資本主義」,達到經濟成長與分配的良性循環,將新設「新資本主義實現會議」,要對為員工加薪的企業實施減稅、補助教育費與居住費用、提高護理師與看護人員的所得等。

此外,出身廣島縣的岸田表示要實現非核化世界;他也主張要與國民對話,強調讓政治獲得信賴與共鳴的重要性,包括他在內的所有閣員將與國民進行座談,行政也將基於國民的需求進行徹底盤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