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言論自由 諾貝爾和平獎頒給2媒體人

捍衛言論自由,諾貝爾和平獎頒給2媒體人。諾貝爾和平獎今天(8日)在挪威奧斯陸揭曉,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左)與俄羅斯獨立報「新報」(Novaya Gazeta)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右)獲獎。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8 日訊】諾貝爾和平獎今天(8日)在挪威奧斯陸揭曉,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與俄羅斯獨立報「新報」(Novaya Gazeta)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獲獎。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指出,由於瑞薩與穆拉托夫致力捍衛言論自由,而這正是民主與持久和平的先決條件,因此決定將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兩人。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賴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在奧斯陸揭曉和平獎得主時表示:「自由、獨立與以事實為基礎的新聞媒體,能防範濫權、謊言及戰爭宣傳。」

她表示,諾貝爾委員會做出這次選擇,是為了強調保護與捍衛這些基本權利的重要性。

58歲的瑞薩(Maria Ressa)從事新聞工作近36年。她經營的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長期監督報導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掃毒戰及警方「法外處決」案件。

瑞薩曾因此獲選為時代雜誌2018年風雲人物之一,被譽為「真相守護者」(Guardians)。她與杜特蒂當局關係緊張的同時,曾數次被捕後交保獲釋。

59歲穆拉托夫營運的「新報」則對俄羅斯政府直言不諱,是俄國少數還願意挑戰官方立場的媒體之一。

也因此,他的辦公室曾遭到多次攻擊。今年3月,辦公室被人噴灑不明化學物質,惡臭長達數天才消散。

2000年代初期以來,「新報」有6名記者因報導內容而遭到殺害,「報社」牆上如今掛著6人的黑白肖像。

諾貝爾和平獎今年共有329組候選人,包括234名個人以及95個組織。名單必須保密50年才會對外公布。

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由總部設於義大利羅馬的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因致力對抗飢餓問題而獲獎。世界糧食計劃署是全球因應飢餓、推廣糧食安全最大的人道組織。2019年,世界糧食計劃署對88個國家、將近一億人提供援助。

諾貝爾獎是依瑞典炸藥發明人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囑所設,1901年開始頒發,今年是120週年;諾貝爾獎頒給得主1枚金質獎章及10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184萬元)獎金。

受COVID-19疫情影響,諾貝爾獎連續第2年取消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現場頒獎典禮,改為電視和網路直播得主在各國領獎。

諾貝爾醫學獎4日公布,物理學獎、化學獎分別於5日和6日出爐,7日揭曉文學獎,經濟學獎得主則於11日公布,為2021年諾貝爾頒獎季劃下句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