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協訓國軍符美利益 敏感時刻曝光示警共軍

專家:協訓國軍符美利益,敏感時刻曝光示警共軍。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8 日訊】針對外媒報導,美軍特種部隊與陸戰隊已秘密駐台協訓國軍至少一年。軍事專家認為,此訊息是回應4天149架共機擾台,即攻擊台灣會傷及美軍;台灣位處中國大陸「前沿」,是美軍陸戰隊驗證「遠征前進基地作戰」(EABO)任務絕佳地點,符合美台共同戰略利益。

對於美陸戰隊協訓國軍一事在此時遭披露的原因,熟悉中共軍事的中山大學亞太英語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認為,首先是10月1日至4日,中共派出149架次戰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美方披露協訓是要告訴北京,擦槍走火攻擊台灣會「傷及」美軍。

其次是媒體戰。林穎佑說,中共近年常透過環球時報、人民網等媒體對海外放話,內容虛實不一、擾亂輿論走向;美方這次是「以彼之道、還治其身」,用外國媒體進行輿論戰,並「釣出」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的回應。

除了美中的全球輿論戰,專研共軍的軍事專家亓樂義從美台關係指出,近年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案,要求評估增進美台防衛合作可行性,並呼籲美軍與台灣進行實地訓練與軍事演習;從內部政治看,美國防部派遣特種部隊與陸戰隊赴台協訓,是回應國會的要求。

其次是對強化台灣防衛能力有實質幫助。亓樂義說,陸戰隊在美軍屬「攻勢」部隊,國軍可透過美方協訓的過程,瞭解、學習並掌握新的作戰方式與概念,進而轉化為國土防衛一環。

另一個是戰略層面。亓樂義指出,過去20年,美國特種部隊與陸戰隊主要任務是反恐作戰,甚少涉入成規模、成建制的中大型戰爭;「回歸作戰本務」已在美國呼籲多年,並引發作戰方式的轉型。

美國陸戰隊今年4月一份「遠征前進基地作戰暫行手冊」(Tentative Manual for Expeditionary Advanced Base Operations)內部文件,說明了陸戰隊如何計畫在第一島鏈執行跳島戰術,以對抗中國威脅;亓樂義說,其概念是陸戰隊要執行所謂「遠征前進基地作戰」(Expeditionary Advanced Base Operations,EABO)任務。

亓樂義指出,遠征前進基地作戰是「前沿」部署,需有「前沿基地」,美軍在日本、韓國雖有駐軍,但從距離看,台灣距離中國大陸「最前沿」;亦即,台灣是美軍陸戰隊驗證EABO任務的絕佳地點,也符合美台共同戰略利益。

正因台灣作為前沿作戰基地的敏感性,胡錫進今天推文質疑:「為何僅24人?為何偷偷摸摸?美國應公開派遣240名身穿美軍制服軍人,並公開駐紮地點。看看中國人民解放軍會不會發動鎖定目標的空襲,來消滅那些美國侵略者」。

「為何提240名美軍?」林穎佑認為胡錫進的推文「暗藏玄機」。他分析說,連隊是基本作戰單位,此兵力數約兩個連概念,而國軍主推的聯兵營人數約500人,「240名是中共的底線?再多就是美台進行營級部隊的合作規模?」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