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場域口罩微解封! 想脫掉口罩大口呼吸先了解規定

10月5日全台口罩「微解封」,對於口罩該不該解禁一事,網友看法兩極。(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王詩茜(NOW健康) 

疫情趨緩,台灣本土確診出現多日+0,似乎看見回到原本生活的一線曙光,然而, Delta 變種病毒的威脅依然存在。政府遂宣布延長二級警戒至10月18日,不過在遵守防疫規範的情況下,可以適度在特定場域「口罩微解封」。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全台網友對「口罩規定鬆綁」相關話題近1個月的網路聲量,帶您了解網友們對此議題的看法。
 
口罩規定鬆綁近兩周討論聲量。(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口罩規定鬆綁近兩周討論聲量。(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10月5日口罩規定鬆綁 台北市長柯文哲言論引發網友討論

從9月初便開始陸續有針對「口罩規定鬆綁可能性」的零星討論,而聲量的最高點出現在規定宣布的前1天的10月2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於本次調整表示「民眾知道原則就好」,網友也因此紛紛討論到:「通勤族的疫苗覆蓋率要高,才有辦法真正的摘下口罩」或是「我還在排隊等疫苗,等打完第2劑才會去想要不要脫口罩」,大多認為「疫苗」才是口罩能解禁到什麼程度的關鍵。

而到了隔(3)日,指揮中心宣布將於兩天後開始口罩禁令適度鬆綁,開放山林或海濱活動可以視情況脫下口罩。不少網友表示「疫情雖然趨於穩定,但現在還不是拿下口罩的時候,風險還是存在,在外面隨時帶著還是比較安心」,一些民眾則持相反意見,認為這次的放寬還是有些保守,應該可以再多開放一些場域,像是有運動習慣的網友們說「在河濱公園跑步,能脫口罩會比較方便一點,尤其晚上的時候人也不多,能保持好距離的話,我覺得不一定要一直戴著口罩」。

 
「口罩規定鬆綁」兩派網友熱議焦點。(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口罩規定鬆綁」兩派網友熱議焦點。(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口罩解禁太著急?網友對於規定放寬想法兩極

雖然日常生活、通勤和大部分的休閒活動,依然還是規定口罩「戴好戴滿」,但在山林 (含森林遊樂區)、海濱這些「上山下海」的活動,只要可以確實保持社交距離,目前已經允許將口罩適時拿下來,大口呼吸芬多精或是海風!

不過,在病毒還沒有遠離之際,就開始鬆綁口罩這個「病毒守門員」的相關規定,是不是有一點太過著急?網友們對此留下不同的想法:支持口罩規定鬆綁的網友們,普遍也認同口罩的重要性,但認為並非長期硬性限制,而是要隨著疫情趨緩而逐步放寬,網友提到:「打完兩劑疫苗,還是需要戴著口罩比較保險,但偶爾可以拿下來喘口氣不想被放大檢視」、「戶外空曠處、空氣流通且人少的地方,強制戴口罩其實不太合理」,認為打完兩劑疫苗已經有一定的保護力,加上連續數天沒有本土案例增加,應該還給民眾戴口罩「選擇的權利」。

而不支持口罩令鬆綁的網友們,則是認為現階段疫苗覆蓋率尚未達標,許多人都還在排隊等疫苗,況且疫苗阻絕病毒的效力並非百分之百,在這樣的情況下鬆綁口罩禁令,紛紛擔心表示:「國外至少完整兩劑覆蓋率6成以上,才開放不用戴口罩。現在疫苗覆蓋率沒達標就鬆綁,有點太過躁進」;另一方面秋冬將至,根據過往的經驗擔心病毒更加活躍,在這個時候卸下防護的話有點小看病毒的威力,致使疫情捲土重來,有網友因此建議「流感季節來了,接下來3個月還是把口罩戴好,順便防流感、感冒,讓我們繼續把化妝品的錢省下來!」。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大家的生活逐漸步回原來的軌道,鬆綁與限制之間該如何調解,讓人能在口罩外大口呼吸自由空氣之時,也不會讓病毒有可趁之機?越接近抗疫成功的終點,越是不能輕忽。期盼疫情前的日子真的離大家不遠了!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