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宮廷器皿 大阪錫匠藝承千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9 日訊】以金屬錫為原料製作器物,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了。現在日本大阪的錫器,最初是由遣隋唐使從大陸帶到日本的。日本政府已經把這種技藝認定為傳統工藝。一起去看看。

錫器從古代的宮廷器皿中脫穎而出,從江戶中期演變成大阪地方產業得到良好地發展。有72年歷史的錫器公司「大阪錫器」如今擁有五位國家認定的傳統工藝師,這裡生產的錫器被稱作「大阪浪華錫器」,是日本政府於1983年認定的日本傳統工藝。

鑄造、切削、繪圖等八大工序均由匠人手工操作,因此這裡的器皿最大特點是每只都有微妙差異。除此以外,各產品特色鮮明,如為了增加泡沫而手工打造出凹凸杯壁的啤酒杯、手工精密切削的有高密封性的茶葉罐等。

鑄造和切削工藝完全依靠匠人的手感完成。為避免瑕疵、缺口,匠人會根據不同模型微調注錫角度並嚴控?模時間。而看似簡單的切削,更要求有豐富經驗的匠人保持高度集中。

繪製後的錫器堪稱藝術品。手繪了圖案的錫器用硝酸腐蝕表面,塗上燻黑色後,再將手繪顏料洗淨,手繪部分就會呈現光亮凸起的圖案,風格別緻。

大阪錫器株式會社社長今井達昌:「手拿著使用的東西,還是應該用手工去製作,在使用時會感到安全放心。(製作者)自己滿足了還不夠,要考慮使用者的方便來製造。」

「大阪錫器」如今達到七成日本錫器市場占比,為將傳統技藝發展延續,今井社長在銷售模式上放棄最大利益,並著力於有志年輕人的吸收和培養。

大阪錫器株式會社社長今井達昌:「祖輩傳下來的工作不能斷,這裡培養新人,讓他們學習所有的傳統技能,為能延續至未來 還要不斷地製作新品。」

在錫器匠人的持之以恆下,傳統錫器工藝或許越將發展成為光彩奪目的未來產業。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