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選民寫歷史!首度將共產黨趕出議會

2021年10月9日,(左起)TOP 09黨主席佩卡洛娃、捷克人民民主黨(ODS)黨魁費亞拉和捷克基督教民主黨領導人朱雷卡在布拉格的選舉總部發表講話。(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0 日訊】共產黨從1948年開始統治捷克,直到1989年的天鵝絨革命,捷克才迎來了民主,雖然共產黨不再執政,仍在議會中占有席位,但在本週的選舉中,「捷摩共」在幾乎所有選區都只獲得了3.62%的選票,低於進入議會所需的5%的門檻,慘遭選民趕出議會

共產黨曾在20世紀50年代將數以萬計的捷克人關進強制勞動營,並殘酷鎮壓異議人士,包括劇作家和持不同政見者領導人、後來擔任總統的哈維爾(Vaclav Havel)。

69歲的格倫托拉德(Jiri Gruntorad)告訴路透社說,我很高興,我非常高興。它(這一結果)來得太晚了。」

格倫托拉德是一名持不同政見者,曾簽署《77憲章》聲明,於1981年至1985年被共產黨以顛覆罪監禁。

格倫托拉德指出,除了中國和古巴共產黨,捷摩共是世界上最後一個保留共產黨名稱的政黨,其它政黨至少已經重新命名,並開始以不同的行為行事

1989年後,捷摩共試圖吸引老年人和捷克工人,但他們從未在年輕選民中產生過共鳴,也未能洗刷該黨過去扼殺自由的極權統治歷史。

捷摩共領導人菲利普(Vojtech Filip)在選舉結果出爐後說:「我非常失望,因為這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失敗。」隨後,他宣布辭職。

簡單回顧捷摩共的政治演變

捷克和摩拉維亞共產黨(Bohemia and Moravia,簡稱「捷摩共」)是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的直接繼承黨,成立於1989年政局劇變後不久,在中東歐地區屬於少有的保留共產黨名稱並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政黨之一。

1989年12月29日,劇作家哈維爾當選捷克斯洛伐克總統,標誌著共產主義政權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徹底崩潰。

儘管當時民眾呼籲取締捷克共產黨,但哈維爾沒有採取相關作為。他相信,隨著時間的流逝共產黨將從政治舞台上消失,在他1993至2003年擔任捷克總統期間,他拒絕與捷摩共領導人商議國家大事。

但是第二任總統克勞斯(Václav Klaus)和第三任總統齊曼(Milo Zeman)對捷摩共的態度與哈維爾截然不同,他們為捷摩共參政議政創造了條件。

2018年,捷摩共與其前黨員組成的其它黨派組成少數派政府,重新獲得了影響力。

這是該黨自1989年以來最接近權力的一次,但也是他們在這個前蘇聯集團國家作為政治力量的最後行動。

74歲的帕爾科娃(Hana Palcova)說:「我很高興這個時代現在已經結束了——不僅是對我們這些仍然活著的人,而且對那些已經去世的人和受到該政權迫害的人。」

捷克反對黨在議會選舉中獲勝

捷克反對黨在議會選舉中獲勝,有望組成新的聯合政府。

根據捷克共和國公布的選舉結果,捷克中間偏右的反對黨「一起」(Together)在週六(10月9日)舉行的議會選舉中擊敗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領導的「不滿公民行動」(ANO)政黨。

捷克電視台的統計顯示,「一起」與另外一個自由派反對黨「海盜與市長聯盟」(Pirates/Mayors)將在捷克下議院的200個席位中一共贏得108個席位,讓這兩個在野黨有機會組成一個占多數地位的聯合政府,取代巴比斯領導的執政聯盟。

已經公布的98.3%的投票統計顯示,「一起」得票率27.49%,「不滿公民行動」得票27.39%,「海盜與市長聯盟」得票15.39%。

海盜黨領導人巴托斯(Ivan Bartos)說,「民主反對黨將獲得多數地位,這意味著巴比斯統治的終結」,「我們今晚可能會與另一個聯盟就組成未來政府的可能性展開談判。」

今年67歲的巴比斯面臨中共病毒疫情處理不利、發放福利導致債務快速上升以及以公謀私的批評。巴比斯對這些指控表示否認。

總統齊曼說,如果「不滿公民行動」獲得最多的選票,他將讓巴比斯首先嘗試組成一個聯合政府。

但如果「一起」和「海盜與市長聯盟」保證不與「不滿公民行動」合作,巴比斯將無法組成一個多數政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