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圓規往台灣南方移動 東半部防超大豪雨

颱風圓規往台灣南方移動,東半部防超大豪雨。中央氣象局今天(11日)表示,輕颱圓規持續接近台灣南方,東半部地區晚間到明天上半天,易有明顯降雨;預估未來24小時宜花地區及北部山區可能出現大豪雨,甚至接近超大豪雨的降雨。(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1 日訊】中央氣象局今天(11日)表示,輕颱圓規持續接近台灣南方,東半部地區晚間到明天上半天,易有明顯降雨;預估未來24小時宜花地區及北部山區可能出現大豪雨,甚至接近超大豪雨的降雨。

根據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單,輕颱圓規下午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8.7度,東經122.9度,即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41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6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心氣壓98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3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

中央氣象局今天舉辦「第18號颱風(圓規)海上颱風警報記者會」。預報員謝佩芸表示,圓規還在逐漸接近中,預計下半天到明天清晨是影響最明顯的時間,特別是在東半部地區,晚上到明天上半天,容易有明顯的累積降雨出現。

謝佩芸指出,根據氣象局總雨量預測,下午2時到明天下午2時累積雨量,花蓮山區可能來到400至600毫米,而在宜蘭、台東的山區以及北部的山區,也可能到250至490毫米,也就是未來24小時宜蘭、花蓮地區以及北部山區可能會出現大豪雨,甚至部分接近超大豪雨的累積降雨。

氣象局說明,若24小時累積雨量達500毫米以上則稱為超大豪雨;若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以上,或3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則稱為大豪雨。

謝佩芸指出,由於圓規整個外圍環流比較寬廣,所以外圍的風力明顯偏大,下午偵測蘭嶼達到16級強陣風,雲林以北及東半部沿海地區,以及恆春半島和各個離島也都已經出現9到12級強陣風;預估風力在下半天到明天清晨,颱風更接近的這段時間,也還會再持續增強。

謝佩芸提醒,在雲林、嘉義及彰化地區受到東風過山沉降的影響出現高溫,中午前後最高溫來到攝氏35度以上;不過,隨著颱風接近,在西半部也可以感受到一些雲層慢慢覆蓋西半部地區,接下來雲量會愈來愈多,可能會有一些飄雨狀況出現。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