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小林多元發展 社區居民推農特產及文化巡禮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1 日訊】莫拉克風災發生至今已12年了,高雄甲仙小林村,當時整個因山崩土石流而滅村,遺留下來的居民,這些年來透過政府相關單位的輔導,成立協會,及推動發展文創和部落遊程來自力更生,盡而凝聚族人情感,希望村民們能將小林平埔族的傳統文化,代代相傳下去。

高雄五里埔小林居民 許素秋:「我記得我在第一天看到的時候,這個是汪洋一片,整個都是大水像那個海一樣這樣子,因為那時候潰堤的時候水很大,所以說這個是我們的部落,你看我們的部落很寬。」

帶著遊客參訪小林村紀念園及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講述12年前小林村遭土石流掩埋後的情況,及當地的文化歷史。

高雄五里埔小林居民 許素秋:「這個公廨是我們每一年,我們每一年的夜祭,我們都在這個前面這個廣場做一個表演,可是我們這個公廨我們從頭到尾都是在保持著,我們不能把它遺忘掉,這個是我們的使命。」

日光小林發展協會專案經理 王民亮:「當時還在組合屋,那時候缺人就是說剛好培力計畫剛好(通)過,剛好有一個專案管理人的職缺,然後我就去找我們當時的理事長,就跟他說我是其實可以回來幫忙,所以他就叫我回來幫忙。」

八八風災後的這些年,遺留下來的小林居民,透過政府機構推動的方案及計劃,協助村民保留傳統文化、開發農產文創商品和部落風味餐等遊程,自立更生走出傷痛。

日光小林發展協會專案經理 王民亮:「我們的願景其實就是,這個村子可以自己照顧好自己,等比較有能力的時候或是比較好的時候,也許我們可以,也可以去幫助別人。」

遊客:「小林村的滅村一直到他們整個重新成長,然後他們再把他們原來的歷史找回來 ,我真的滿感動的,而且我覺得我們的孩子可以再傳承下去。」

小林社區發展協會表示,除了復振傳統的部落文化,也希望能透過活動和遊程,讓民眾能了解小林族人所留下的文化歷史,代代相傳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