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創作歌手到北管子弟 女歌手的追樂人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1 日訊】音樂能改變人的一生嗎?台灣有位女創作歌手曾立馨,為了音樂夢想曾環島開唱一個月、還發行過一張專輯,卻因此負債,在偶然機會下她接觸北管音樂,加入了彰化梨春園北管樂團,也因為她的堅持,她接到「彰化縣南北戲曲教育扎根計畫」,到大竹國小授課,讓北管音樂向下紮根。

創作歌手 曾立馨:「坐在梨春園的門口聽到聲。」

吉他彈奏,自彈自唱,甚至將北管唱腔加入自己的創作歌曲中,改變過往的音樂曲風。

創作歌手 曾立馨:「可~記~得咿。」

鏡頭前的這位就是創作歌手,曾立馨,2018年從台中搬到彰化設立工作室,學習北管音樂,目前彈奏的就是北管中的三弦,她說一開始最難的就是看譜與挑選入門樂器。

創作歌手 曾立馨 :「游上江面來」

創作歌手 曾立馨:「其實我剛學北管的時候,就有師兄說你要彈三弦,可是那時候我是拒絕的,然後我就覺得我很多鑼鈔我都打不好,可是我三弦,本來我是吉他手,然後就是很快在彈三弦的話就發現其實沒有那麼的難。」

曾立馨從十幾歲開始彈木吉他,接觸音樂,6年前辭掉穩定工作,用音樂築夢,2015年開始用音樂換食宿環島30天,過程中唱了63場,並且發行了首張的個人專輯,但卻也讓自己背了30萬元的負債。

創作歌手 曾立馨:「做了這些專輯之後,我就突然間覺得,我覺得我的音樂,不夠有趣不夠豐富,對,就是這是一個契機,所以我就想說,有沒有一些特別的音樂可以讓我學。」

曾立馨在偶然機會下接觸北管音樂,2018年從台中搬到彰化,進了彰化最古老的北管館閣,梨春園北管樂團,把握平時練習時間,一開始師兄也不看好她會堅持到現在。

梨春園北管樂團師兄 陳瑾毓:「年輕人而且又是外地人,怎麼可能會願意留在彰化,她就是做得到,而且她在彰化就是在我們曲館的前輩他們家租房子,所以就是真的是在彰化就是落地生根這樣子。」

大竹國小學生:「我學到工尺譜啦,還有三弦的等等的樂器。」

曾立馨承接了「彰化縣南北戲曲教育扎根計畫」,到國小教小朋友認識北管音樂,目前打算定居彰化繼續學習北管的她,甚至把所學的北管融入第二張專輯,繼續構築屬於自己的音樂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