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漢學家提中共統治3手段:恐懼、無知與暴力

美國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表示,恐懼、無知與暴力,一直是中共改變人心、控制思想的主要手段。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2 日訊】日前,美國漢學家,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特聘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在《紐約書評》(NYRB)刊登〈中共的恐懼文化〉(The CCP’s Culture of Fear)一文,分析中共統治當代中國社會的「恐懼文化」。林培瑞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恐懼、無知與暴力,一直是中國共產黨改變人心、控制思想的主要手段。

中共所使用的恐懼,不是平常我們受到驚嚇時的那種恐懼,而是一種慢性的、融入日常生活的恐懼。透過散播這類型的恐懼,中共讓大眾下意識地避開所恐懼的事物。

當人們習慣處於恐懼之中,中共便能輕易地讓人民無知。透過控制媒體和思想教育,讓人們無法獲得足夠的資訊和知識來判斷事物,只能任由中共擺布。林培瑞以近日的華為孟晚舟獲釋為例:在西方,人們都知道這是一場人質外交,因為加拿大的兩個Michael,也就是康明凱(Michael Kovrig)以及史佩弗(Michael Spavor)也隨即獲釋;然而,中國的人民,包括林培瑞兩位受過良好教育的朋友,都不知道兩位加拿大人的事。在中共嚴密的資訊操縱下,人們只認為這是黨又一次的偉大勝利。

第三個手段,便是用於生成恐懼的暴力。林培瑞提到,透過警察系統,中共會採用一系列的懲罰措施來使人民恐懼。開始時,可能只是以警察「訪問」的形式做口頭威脅;隨著情勢進展,最後甚至會演變成監禁、酷刑、死亡等下場。

當人民經歷過恐懼的洗禮後,中共便接著採取一種「恩威並施」的措施,獎勵人們自我審查,以強化黨對人民思想的控制。林培瑞以方勵之、劉賓雁等毛澤東時代的知識分子為例,講述在中共的極權統治下,這些善於思考的人如何被誘導至審查自己的思想。當你的行為、思想符合黨的要求,便能獲得獎勵;因此,中共所給的「獎勵」,背後的目的便是為了激勵人們自我審查,以達到共產黨所希望的思想控制。

林培瑞認為,最近熱映的《長津湖》,反映了中共的恐懼文化和操弄民族主義。史實中的長津湖戰役,中美雙方互有勝負,美軍的陸戰1師甚至在突破志願軍第9兵團包圍的同時,還成功掩護9萬名難民撤離。然而,在中共的無知政策下,人民無從得知這段歷史,只能在民族主義和自我審查之下,表現出一片共同對抗西方世界的氣氛,與孟晚舟事件沒有兩樣。林培瑞擔心,在中共大力煽動民族主義情緒之下,可能會引發一場新的文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