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苑海空步道爆紅 採蚵車載客合法性引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2 日訊】最近爆紅的彰化芳苑濕地海空步道,今年中秋、國慶兩個連續假期,都創下單日破萬人潮;遊客搭乘採蚵鐵牛車,來到潮間帶濕地體驗採蚵活動,成為最夯行程,但彰化縣府說,依據自治條例規定,採蚵車不能載遊客,違者最高罰3萬元。

坐著採蚵車,民眾開心出海,前往芳苑溼地採蚵體驗,光是國慶連假,遊客單日人數破萬,成為彰化當地最夯行程,但是由於人潮過多,人車沒有分流,看看這個下坡處,重力加速度,採蚵車下坡直衝,險象環生。

蚵農:「下海較難開,下海他們人,我們海空步道,出來就在我們三輪車用路海路,(遊客的車可以開下去嗎?)不能下去,現在擋住不能讓他下海。」

這種台灣西部沿海特有的三輪採蚵車,正確的名稱是「牡蠣搬運車」,也有蚵農稱為「三輪鐵牛車」,依照彰化縣府2018年底通過的自治條例規定,採蚵車僅限駕駛和兩名搬運工搭乘,不能超載、更不能載客,違者可罰3千到3萬元的罰款。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 郭至善:「有關於載客的部分,我們會跟交通部,來研議看有沒有什麼辦法,讓這個觀光載客的部分有一個更好的一個,這個載具可以來給他們使用。」

彰化縣海牛觀光協會總幹事 洪坤富:「交通部這邊,是不是可以讓這鐵牛車合法,領牌(已有領牌車),重要就是可以合法載客人,跟保險,保險這是很重要,鐵牛車的業者,不是怕繳錢,是不能繳這樣而已。」

蚵農表示,採蚵是當地的觀光資源,載客下海體驗行之有年,但因為合法性及保險問題未解決一直困擾蚵農,每趟每人收取100~350不等費用,成為蚵農們額外收入,如今安全問題再度浮出檯面,希望政府相關單位提出解決方案,平衡觀光與安全性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