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膨失控隱憂? Fed:應做好明年春天升息準備

聯準會(Fed)官員表示,目前美國通膨有一半機率是暫時性的,且預計2022年底前升息。 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3 日訊】受到國際能源能飆漲及中國限電未解、東南亞疫情影響生產等,引發通膨危機,聯準會(Fed)官員表示,目前美國通膨有一半機率是暫時性的,且預計2022年底前升息,不過,美國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波斯提克(Raphael Bostic)提出不同看法,認為,通膨不是暫時的,也將預測升息的時間稍微提前一些,但仍然認為時間點會在一年多以後。

目前美國失業率偏低,通膨也不到兩位數,讓停滯性通膨陰霾加深,據外電報導,聖路易聯準銀行官員布拉德 (James Bullard) 12日提到,目前的通膨有一半機率是暫時性的,呼籲Fed官員開始縮減購債計畫,最好是在明年春天前完成,必要時才能做好明年春天升息準備,免通膨演變更大問題。

然而財政部長葉倫同日受訪時,再次強調,「評估美國通膨是暫時性的」,但目前物價上漲情況需要花較長時間恢復到正常水準,且許多物品這波價格飆高,是因疫情導致全球供應「大斷鏈」,此效應預期將會慢慢消散。

不過,波斯提克坦言,有多項數據顯示通膨的延續時間比多數人原本預期還久。由此來看,這些力量並非暫時的。因為單單供應衝擊不會造成通膨,必須搭配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這兩件事加在一起才導致通膨。

波斯提克強調,許多長期通膨預期指標均已攀升到了十年高點。「通膨升高風險,需要密切關注,所幸到目前為止,各項指標還沒有顯示長期通膨預期到了危險失控地步。」

另外,美國公債持續受到壓力,因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加劇了通膨壓力,反映未來利率走向的美國短天期公債殖利率,12日漲到2020年3月來最高,投資人押注在通膨壓力之下,聯準會有半數官員預測明年會升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