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除期限已過 「國殤之柱」仍豎立港大

香港大學要求支聯會移除校內「國殤之柱」雕塑的期限已過,不過支聯會以及校方,至今沒有行動。(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3 日訊】香港大學要求支聯會移除校內「國殤之柱」雕塑的期限已過,支聯會及校方至今沒有行動;截自13日傍晚5時30分,「國殤之柱」仍然豎立校內,有同學說對它捨不得。

今天傍晚,有多名港大學生前往現場觀看或拍攝「國殤之柱」,他們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都說捨不得它「離開」,希望它可以留在校內,但也預期校方不會讓它留下。

有同學說,如果「國殤之柱」要搬離校園,也希望它不會受到損毀,可以有一個較好的安置之所。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清盤人蔡耀昌幾天前表示,他們收到代表港大的律師行信件,內容要求支聯會在13日下午5時前移走「國殤之柱」,否則被視為放棄。

信件指出,如果支聯會不移除「國殤之柱」,港大將不會考慮支聯會未來就「國殤之柱」提出的任何要求,而港大將在合適時間及方式處理「國殤之柱」。

官方香港電台今天引述港大方面表示,仍就事件繼續徵詢法律意見,並會與相關單位依法依理處理。

據報導,「國殤之柱」原創作者、丹麥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早前公開聲明,指自己是雕塑的擁有人,並已委託香港律師向港大發信,要求就事件召開聆訊。

他希望「國殤之柱」在不受任何破壞的情況下移離香港,聲稱若雕塑受到任何破壞,港大將要負上責任。

支聯會及清盤人今天也回覆港大的律師行,表示知道高志活已委託律師跟進事件,未來較合適的做法是由港大直接與高志活的代表律師接洽處理。

1998年,港大學生會為悼念「六四」事件死難者,因此在校內豎立「國殤之柱」。

「國殤之柱」共有5座,其中一座用來紀念「六四」事件,高約7公尺;「國殤之柱」上刻有多個身軀扭曲面容痛苦的人像,象徵遭到血腥鎮壓的死難者,基座以紅字刻上「六四屠殺」和「老人豈能夠殺光年輕人」等字樣。

在港區國安法的壓力下,支聯會上月底舉行大會,通過解散支聯會的決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