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毛豆鳳梨香蕉 將是加入CPTPP攻擊型農產

陳吉仲:毛豆鳳梨香蕉, 將是加入CPTPP攻擊型農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14日上午前往立法院,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業務概況報告並備質詢。(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4 日訊】台灣因應申請加入CPTPP調整農業產業結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14日)表示,不能只有守,還要攻,台灣毛豆、鳳梨、香蕉出口到日本可望零關稅,將可做為「攻擊型」產品大幅外銷日本。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安排農委會業務概況報告並備質詢,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邱議瑩質詢時指出,日本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談判模式,台灣可以借鏡,日本犧牲汽車產業利益,換取5大領域的農產品關稅列為「攻擊型」農業。

對於邱議瑩質詢,日本在此模式下,農業整體表現高過預期,台灣有無相關能力與機會;陳吉仲表示,日本是一個很好、成功的模式,日本有攻擊型農業品項,台灣也有毛豆、鳳梨、香蕉,因為台灣將來要跟每一個會員國談,所以談判底線現在不能公開說出來。

陳吉仲說,重點是國內各部會要合作,不能只是CPTPP的餅變大、GDP增加了,但是受影響的產業部門反而所受影響更嚴重,所以之前在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有充分跟各部會做各式各樣討論跟模擬。

他並說,日本模式最後是78.2%品項的關稅貿易自由化,其他還有這麼高(近22%品項)比例不用零關稅;以台灣來講,大部分都已零關稅,目前輸入台灣的農產品平均名目稅率約15.6%,跟加拿大、日本差不多,即使再降的程度不會那麼大了。

他強調,再者,農委會已列出排除零關稅清單,其他農產要盡快做產業結構調整,這樣一來,加入CPTPP對農業的衝擊就會降到最低,而且最後不能只有守、還要攻,即「攻擊型」產業。

陳吉仲進一步說明,高雄毛豆目前銷日的關稅6%、鳳梨跟香蕉銷日的關稅分別是18%到20%,這幾項將來都是日方絕對會開放零關稅的品項,將來就可以大幅度出口這些農產品到日本。

另外,邱議瑩也提議,農委會應跟經濟部、交通部合作,仿效日本整建老舊機場設置國際物流據點。

陳吉仲說,這些很重要,長期沒做,價格就會被少數人掌握,所以過去幾年積極整建冷鏈物流設備,包含桃園國際機場冷鏈物流園區籌建當中、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的冷鏈物流中心已經完成,出口檢疫薰蒸場也要做,台南、屏東等區域型的冷鏈物流中心,也都會執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