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迎接通膨挑戰 央行副總裁示警 將受哪些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4 日訊】鏡頭轉回台灣,近來官員頻頻在國會上質詢物價上漲的議題,央行副總裁陳南光昨天也有相關示警,專家謝金河在臉書發表「通膨已成全球迫切的課題」,而台灣民眾接下來會面對哪些通膨挑戰,記者黃彥菱,有更詳細說明。

記者:「台灣央行副總裁陳南光,13日針對通膨做出警告,指出不應輕易將目前的物價上漲,當成是短暫性現象。而台灣的民眾,也感受到了物價上漲」

民眾:「哎呀為什麼吃一個東西就漲了那麼多,買一個東西就漲了那麼多?受不了。」

民眾:「便當之前前幾年他可能還有什麼阿嬤便當那種50塊的那種,那現在的話應該幾乎都找不太到。」

陳南光指出,民眾形成通膨預期,先是來自身邊生活雜貨價格,而後是媒體、官方統計數字。

民眾:「(對您來說你會覺得這樣的漲價幅度你不能負擔嗎,還是覺得還好?)目前是還好,那剛好現在就是如果有五倍券的話,那其實就是透過這個部份,就去做有效的運用。」

民眾:「倒沒有到生活不能過,但是通膨將來會越來越嚴重。」

店家:「(原物料)從五月份一直漲漲漲到現在,現在是每個月都在漲,是每個月都漲都沒有停過,而且一次漲是100、100這樣漲耶。大家都撐不住。因為所有全部,你看到的東西通通漲,然後不管你看到的紙杯、然後那什麼菜呀、肉啊全部都大漲。」

財經專家謝金河14日也發文指出,不只央行副總示警,包括美國9月CPI5.4%,矽原料兩個月漲三倍,油價又漲到80美元以上,農產品價格上漲,台灣8月的CPI已上升至2.63%,核心CPI也到1.74%,謝金河認為,所有資訊都指向通膨降臨,這是全球經濟最迫切的課題。他寫到,「台灣已經很習慣沒有通膨的日子」「接下來看政府如何接招」。

投顧公司總經理 蔡明彰(聲音來源):「有人悲觀的認為要到達2022年的,至少最快是年中,這個才會解決供應鏈的問題,供應鏈的問題解決了之後,整個通膨才會下來,所以政府要禁止哄抬這個物價,要嚴格的查緝,預先的一些作為,把這種預期心理、投機的囤積的心理給壓抑。」

專家蔡明彰預測,最快2022年中,供應鏈問題才會解決,通膨危機解決才有機會看到曙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姚瀚宇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