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科技廠成果發表 半導體封測暨生醫領域大躍進

左起依序為倍利董事長林坤禧、科管局長王永壯、晶祈董事長薛美珍合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4 日訊】新竹科學園管理局10月13日邀請倍利與晶祈兩家公司,共同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分別展出半導體AI影像處理技術產品、智慧醫療應用的肺部影像準確輔助判讀軟體,以及第三類主動帶電式高階醫材”高畫質球面仿生視網膜”技術研發成果,為半導體封測暨生醫領域帶來突破性的發展。

科管局王局長與倍利、晶祈團隊合影
科管局王局長與倍利、晶祈團隊合影

倍利科技的半導體產品缺陷AI檢驗系統,在半導體封裝測試市場擁有80%以上的市占率;光學顯微鏡AI升級套件,市占率更是高達100%;搭配自主開發的自動光學顯微鏡,僅次於兩家日本傳統光學大廠,晉升為世界前三大。從2016年倍利科技踏入半導體產業至今,台灣前十大半導體封裝測試廠多已是倍利科技的客戶。

倍利科技亦以半導體AI影像核心成功應用在智慧醫療領域。其開發肺癌影像分析系統(LDCT + 細胞學玻片),讓人工智慧影像協助輔助肺癌診斷系統,用AI技術篩檢肺部LDCT結節、自動化標記顯微鏡下的癌化區域重點、輔助即時細胞學計數,以協助醫師加快影像判斷的速度,並降低漏檢的風險。目前肺癌診治過程中,以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細胞檢驗/計數(ROSE)進行判別,而LDCT需要醫師花費大量時間逐張確認,ROSE亦需大量人力在光學顯微鏡上進行視野分類與計數,大幅減低人力物力時間的耗費。

倍利科技的肺結節電腦斷層片AI判別軟體,準確率達到全世界第一之水準,目前除了已在三家台灣主要醫學醫院合作臨床研究。此外入選經濟部AI指標計畫,與台北榮總合作的肺癌細胞病理切片AI判別軟體,能有效協助醫師加速篩檢時間、困難病例及系統性病理的判讀,成功解決臨床醫療上的痛點。倍利科技現在也正與臺大醫院、微軟公司合作手術室虛擬實境系統,協助提升國內智慧醫療的技術量能,智慧醫療市場也預計從明年Q2貢獻營收。

另外,晶祈生技協理楊允達博士會中分享晶祈生技以以仿生AI技術,模仿原有視網膜功能,研發出第三類主動帶電式高階醫材”高畫質球面仿生視網膜”技術。

整合式仿生AI設計介面技術,研究開發神經電子介面,模仿視網膜本身的訊號處理運作過程。仿生視網膜晶片系統中,每一個晶片有效的介面可以達到4,000高畫素,其中每一個畫素之晶片系統,均整合了:(1)照相機晶片、(2)訊號處理電路及AI卷積運算(convolution calculation)、(3)刺激微電極、(4)無線供電、(5) RF訊號傳輸、(6)具有生物相容性的電子封裝,把感光的影像晶片,做成類似隱形眼鏡的球面狀並具有彈性,讓晶片上的電極陣列能夠密切貼合眼球最深處視網膜的神經原表面,因此創造出極高解析度。

視網膜是眼睛將光轉化為神經訊號的部位,全球視網膜病變的眼科疾病中,有超過三千萬老年性黃斑病變的病患,加上二百萬由遺傳因子造成的色素性視網膜炎的患者,視力逐漸喪失直到完全失明。視網膜病變主要在於感光細胞壞死,因而喪失處理光傳到腦神經原的功能,透過植入式仿生視網膜的技術,就可望讓患者重新恢復視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