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定期清潔地毯嗎?地毯細菌比馬桶座墊還多5.7倍

美國肺臟協會建議每3天吸塵1次,但調查發現,一些房主表示,他們已經連續22天都沒有清掃或吸塵舖有地毯的臥室地板。(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王澍清(NOW健康) 

裝飾居家環境,用地毯可能會比光滑的層壓板、瓷磚或硬木地板,來得舒適又溫暖,但是,地毯卻存在不利於健康的因素。HomeAdvisor.com的一項新研究發現了一些關於地毯細菌的驚人統計數據。調查結果普通地毯具有:


▸比冰箱把手多30.2倍的細菌
▸比手機多16.4倍的細菌
▸比馬桶座墊多5.7倍的細菌


美國肺臟協會不建議使用地毯,並表示地毯可能會吸附塵蟎、寵物皮屑、蟑螂過敏原、鉛、黴菌孢子、殺蟲劑、灰塵和污垢等污染物;甚至連空氣中的有毒氣體,也會附著在地毯上的絨毛中。


根據HomeAdvisor.com表示,雖然他們測試的地毯樣本充滿病原體、皮膚細胞和真菌孢子,但大約4分之1的受訪者表示,掉在地板上的食物他們會毫不猶豫地吃掉,無論地板是否舖有地毯。


更糟糕的是,受訪者表示,平均至少有15個月沒有用清潔劑或蒸汽來清潔地毯了。美國肺臟協會建議每3天吸塵1次,但調查發現,一些房主表示,他們已經連續22天都沒有清掃或吸塵舖有地毯的臥室地板,而男性的得分略低於女性,男性表示有24天沒有吸塵地毯。


HomeAdvisor.com的專家Mallory Micetich指出,保持一個乾淨的家不僅僅是美觀,更重要的是要確保良好的空氣品質,並讓生病的風險降到最低。而地毯上的髒汙不僅僅是污垢和頭髮而已,地毯中有95%的生物體都是細菌,它們將會導致嚴重的感染和疾病,而且這些細菌很容易被忽視和遺忘,因為我們仍舊看不到它們的存在。


Mallory Micetich表示,有很多方法可以減少積累家中的細菌,尤其預防很重要,像是當你從外面進來家裡時,可以把你的鞋子放在前門外,而不是將鞋子穿進家中走來走去。另外,定期清潔和維護地毯非常重要,定期吸塵和深度清潔將有助於清除進入的細菌,並有助於防止未來出現問題。


在選擇新地板時,Mallory Micetich建議在走廊、入口和廚房等人流量大的區域使用易於清潔的材質,像是使用木材和瓷磚等材料,比地毯更容易保持清潔。

★資料來源:Your Carpet May Harbor More Germs Than a Toilet Seat
編輯:王澍清(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