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和紙手抄起 承傳千年匠人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5 日訊】傳統的日本紙,被稱為「和紙」。采用天然材料,強韌耐久,甚至可以保存幾個世紀。帶您到日本匠人製作和紙的現場,了解一下它的秘密。

位於日本東京近郊的小川町,從400年前的江戶時代開始,就作為和紙的產地而聞名。抄出的細川和紙,樸素大方,經久耐用,被列入聯合國無形文化遺產。其秘訣就在於精選的原料和高超的手抄技術。

蒸煮過的楮樹皮經過人工細心的刮去表皮的黑綠色部份,只留下白色纖維部份,經過叩解後,加入黏性黃蜀葵,混製成紙漿原料。

經過攪拌後,由匠人們用抄紙簾從紙漿池中一張一張抄起。均勻晃動可以使抄紙簾上紙漿中的植物長纖維錯綜交織,即使層層疊放也不會黏合在一起。過程中,紙漿的厚度和均勻程度完全由匠人憑藉經驗判斷。再經過壓制和鐵板烘乾等工序,一張張堅韌耐用的和紙就誕生了。

重要無形文化財技術保持者內村久子:「沒有十年二十年是不能掌握的,很多的技法是無法用語言來表述的,只能讓自己沈浸進去才能掌握的。」

使用和紙做成的帳本,在火災發生時,就算被投入水中後打撈上來,風乾後便回覆原狀,墨跡依舊明顯。

重要無形文化財技術保持者內村久子:「代表日本的和紙是很重要的存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不可或缺的。」

傳統抄紙技法只能在不斷實踐中提升技巧,要抄出一張好的和紙,需要匠人幾年甚至幾十年的專注與磨礪。

重要無形文化財技術保持者內村久子:「從上一輩繼承過來並掌握它,然後再傳給下一代。」

是匠人們對每一張紙的耐心和用心,才使得這項工藝千年承傳,一直延續至。」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埼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