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與不丹簽署邊界談判備忘錄 印度警惕

中共與不丹簽署邊界談判備忘錄,印度警惕。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5 日訊】印度媒體今天(15日)報導,中國與不丹簽署邊界相關協議,由於這項發展攸關印度國家安全,因此新德里正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引述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報導,印度已「注意到」中國與不丹之間的所有邊界相關接觸。

但巴格奇並未回應不丹是否有事先將與北京的協議告知新德里。

根據中國外交部今天的聲明,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江浩於14日與不丹外交大臣多吉(Lyonpo Tandi Dorji)透過視訊、異地簽署「關於加快中不邊界談判『三步走』路線圖的諒解備忘錄」。

中國外交部聲明並未具體披露文件內容,而不丹外交部聲明也僅稱這份文件將對兩國的邊界談判提供「新的動力」。

不丹與中國並無正式外交關係,兩國接壤邊界長達600公里,也未曾以協定形式正式劃定界線,雙方目前至少有6個區域存有邊界爭議。

根據不丹外交部的說法,不丹與中國自1984年以來,已舉行了24輪的談判與10輪的專家層級會議。

印度與中國也存在邊界爭議,兩國去年6月曾在拉達克區(Ladakh)的加萬谷(Galwan Valey)爆發流血衝突。就地理位置而言,不丹夾在印度與中國之間,成為中印區域角力的必爭之地。

不丹早年曾是受印度保護的國家,雖然兩國目前未簽任何安全合作協定,但印媒報導,印度在不丹常駐一批士兵協助訓練不丹軍隊;另一方面,印度的觀察人士認為,中國在不丹的活動,背後目的多半是指向印度。

2017年,在西藏、印度及不丹三方交界處的洞朗高原(Doklam Plateau,印度稱為不丹都克蘭高原),印度與中國就發生了達73天的軍事對峙,起因是中國在當地修建一條穿越不丹領土的公路,而印度派兵前往阻止。

洞朗高原靠近印度境內的西利古里走廊(Siliguri Corridor),這條走廊有「雞脖子」之稱,連接了印度本土與東北諸省,戰略地位重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