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解讀蔡英文國慶演講:拒絕中共敘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5 日訊】蔡英文雙十節講話,提出「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等四個堅持,美國智庫專家認為,蔡英文這次的講話,不僅掌控了兩岸關係的解釋權,也把握了國際形勢的變化。還有分析人士指出,蔡的國慶演說也是在尋求台灣人民對國家認同的共識,同時也告訴北京當局和國際社會,台灣不接受中共對台灣的敘事。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今年「雙十節」(10月10日)國慶講話中提出「四個堅持」,其中之一是「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明確告訴中共,台灣不接受北京當局對台灣的詮釋。

10月13日,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兩岸互不隸屬的說法,指蔡英文在「販賣兩國論」。

台灣陸委會當天回應:中華民國比中華人民共和國早成立38年,110年來始終是主權獨立國家。聲明說:「總統兩岸互不隸屬的主張,明確說明兩岸客觀事實,也是當前的臺海現狀。」

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 卜睿哲(Richard Bush):「我認為中共軍機最近的行動只會再次印證並強化民進黨對中國(共)的看法。在民進黨看來,這再次表明,中國(共)是一個欺負者,中國(共)是台灣生存的威脅。」

蔡英文本次國慶講話,除了明確台灣人民拒絕對岸提出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等主張外,也將兩岸關係及台海局勢放在了一個重要的國際大環境變化之中——那就是威權體制與民主自由體系的較量。

至於美國的對台政策,華盛頓國防事務專家認為,美國政府採取「戰略模糊」還是「戰略清晰」的政策並不是討論的重點,重點是美國應明確對台承諾並阻止中共武力攻台。

美國防分析師 Gerald C. Brown:「我認為更多的是與美國和台灣的作戰能力有關。我認為美國需要在該地區進一步投資;真正加強與台灣的伙伴關係,更強有力的釋放信號。」

美國智庫專家建議,美國應針對中共要害,持續推進的兩大事項:加大對台灣的先進武器支持;同時,幫助台灣在國際組織中獲得應有地位。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