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子化成國安危機 研華智慧產房提升孕產照護品質

左起研華科技服務物聯網事業群副總經理江明志、金捷生物科董事長技宣昶有、衛生福利部石崇良常務次長、宏其醫療社團法人宏其婦幼醫院院長張紅淇、金捷生物科創辦人暨亞太母胎醫學基金會董事長鄭博仁。(圖/研華科技提供)

文:陳如頤(NOW健康) 

根據美國中情局(CIA)全球人口生育率預測報告,台灣是全球生育率倒數第1的國家;而根據內政部資料,台灣去年只有16萬5,249名新生兒,更是創下人口新低。


研華攜手宏其婦幼醫院、金捷生物科技 全台首創智慧產房


全球工業物聯網領導廠商研華公司攜手宏其婦幼醫院、金捷生物科技,共創全台首座智慧產房,並於日前(12日)正式揭牌啟用,不僅為台灣智慧病房應用締造全新里程碑,更以智慧科技建構數位化、智慧化、貼心化的孕產照護服務,為台灣生育率、少子化問題盡一份心力。


為解決台灣少子化日益嚴重,研華攜手宏其婦幼醫院、金捷生物科技,以研華iWard智慧病房解決方案為核心,整合金捷生物科技在產科醫療照護上的專業、宏其婦幼醫院使用需求,共同打造全台首座智慧產房的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期望完善孕產照護,更希望藉此降低大家對生產的恐懼,進而提升台灣生育率。


透過系統且模組化設計 提升孕產照護服務品質


研華智慧產房共分成幾大模組,位在產房護理站的護理電子白板(iWard Nursing Dashboard)護理控台(iWard Nursing Control Station),及待產孕婦的床邊照護資訊系統(iWard Patient Information Terminal),從護理人員排班、待產孕婦生理數據量測及監控、衛教資訊提供、到服務滿意度調查,皆可透過系統完成,且模組化設計讓醫療業者可以根據自身作業流程與需求,導入相應的解決方案,提升懷孕產婦待產、臨產、分娩及產後的照護服務品質與效率。


研華智慧病房應用 開啟醫療次專科領域發展


研華科技智能物聯網服務事業群副總經理江明志指出,提高護理作業效率與醫療照護服務品質,一直是研華發展智慧醫療解決方案的目標,本次跨界合作打造出的智慧產房,不只符合此發展目標,更宣告了研華智慧病房應用已開始朝醫療次專科的領域發展,根據產科醫護人員與孕產婦需求,規劃相關軟硬體服務,讓產科照護服務更有效率、更貼心。


隨著社會環境變遷,以病患為中心的醫療照護模式,已然成為現今醫療業有志一同的方向,而智慧產房的設計與規劃,恰好符合此發展趨勢,未來研華將致力於推動智慧病房與各個醫療次專科的整合,讓智慧病房應用走向專科化,協助醫療業者更深入落實以病患為核心的服務理念。同時,研華也將持續推動智慧產房應用走向國際,讓台灣智慧醫療的專業能夠服務全球民眾,重塑新一代的台灣產業之光。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