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觀奇景!西班牙火山熔岩入海成新陸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6 日訊】人口8.3萬的西班牙拉帕瑪島,9月19日火山爆發,摧毀了約1000棟建築物,近7千人流離失所。數十天以來,火山持續間歇性噴發,影響了大氣,並引發數次地震,島上重要的農作物香蕉,更是損失慘重。

黑色熔岩流入海洋,碰到海水後快速降溫,冒出陣陣濃煙。西班牙拉帕瑪島火山爆發,噴出的岩漿形成熔岩流,不斷被持續推進,緩慢流動近10天,終於來到海岸線。熔岩入海冷卻堆積,形成了寬500公尺的新陸地。

捷克火山迷 庫貝爾柯娃:「我們現在看到的景象不太好,它太亮了,熔岩不斷從地下冒出來,我覺得它就像是『行星之血』。」

過去7年,這位來自捷克的火山迷庫貝爾柯娃(Eva Kubelkova),走遍世界各地探訪活火山。即使如此,當她近距離目睹拉帕瑪島的火山噴發,還是相當震撼。

捷克火山迷 庫貝爾柯娃:「當我親眼看到它的強大時,我整個下午都在顫抖。這個火山,伴隨著我們現在聽到的這個聲音,非常可怕的聲音,這次爆發很特別,是非常不一樣的。感覺就像是,實際上我看到的是三座火山。」

9月19日,拉帕瑪島的老峰火山(Cumbre Vieja)開始爆發,紅色岩漿碎屑從洞口噴射而出,黑夜中令人怵目驚心。當局估計,這次噴發排放出的物質,已經是上一次1971年大爆發的三倍。從空中鳥瞰,熔岩摧毀了上千座房屋與農田設施,土地被火山灰及熔岩流覆蓋。

捷克火山迷 庫貝爾科娃:「在它冷卻之後,在它停止之後,這裡的一切都會改變。」

到了10月7日,熔岩流在靠近海岸的地方分叉開來,從右邊形成第二條的次級熔岩流與主流分開,吞沒了海灘旁的溫室農場和種植園。至10月10日,約有4.97平方公里的面積被熔岩覆蓋,相當於19個大安森林公園。

當局正在持續監控火山噴發的情況,並對環境進行各項檢測,如空氣、土壤及冷卻的熔岩流等,以評估後續風險。官員也警告,熔岩接觸海洋,恐怕會釋放出大量有毒氣體,建議西岸居民緊閉門窗,嚴防毒氣進入。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