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板保護葡萄 供驅寒遮蔭對抗氣候變遷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6 日訊】氣候變遷引起頻繁的熱浪、乾旱和寒流正在改變法國葡萄酒的風味。2021年4月下旬的霜害預計使法國今年的葡萄酒產量較前幾年減少近三分之一。有人想到兩全其美的辦法,就是將太陽能板架設在葡萄田上,讓葡萄在太陽能電池板下相對穩定的環境中成長,同時也能產生電力供當地使用。

在法國西南部的一座葡萄園裡,園主皮埃爾 埃斯庫迪(Pierre Escudie)在採收前巡檢滿園豐收的葡萄,與隔壁了無生氣的葡萄園對比,自己的農作物在太陽能板庇蔭下顯的生氣勃勃,安全躲過了過去一年嚴寒與酷暑的侵害。

葡萄園主 埃斯庫迪:「你可以看到這裡的葡萄樹有很多葉子,與沒有任何遮蔭下的葡萄樹相比,這些葉子特別的綠。」

為了保護農作物生產的質量,一項互惠互利的發電技術快速發展起來,電力公司使用埃斯庫迪的土地安裝太陽能電池板來產生電力,同時保護作物的生長,這些電力被饋入電網並產生足夠的電量為該地區約650戶家庭供電,從而使土地得到雙重利用。

太陽能電池板在極端寒冷的季節裡可以給葡萄避風驅寒,在熱浪來襲期間則保護它們免受炙熱陽光的直接照射。過高的溫度會導致葡萄提前成熟,導致葡萄中的糖分增加。但受太陽能電池板保護的葡萄,有相對較低的糖含量,避免葡萄在發酵過程中產生過量的酒精。

葡萄園主埃斯庫迪表示,如果想保留當地的葡萄品種,就需要解決方案,需要採取行動,因為該地正在從地中海氣候轉變為半乾旱氣候,跡象非常明顯。 30年前,認為 32 攝氏度(89.6 華氏度)是極端高溫,但現在可達到 38 甚至 40 度(100.4 甚至 104 華氏度)。

在高溫可能飆到攝氏40度的情況下,太陽能面板上的探測器起到關鍵作用,搭配處理天氣數據的軟體就能決定何時為作物遮蔭,以及何時調整面板的旋轉角度為作物提供陽光。此外,太陽能面板還有助於將地面的溫度(加熱)保持在約攝氏2度,以保護農作物和葡萄免於遭受晚春霜害。

開發這套技術與配置的公司(Sun'Agri)計畫在2022年和2023年期間,將這項技術推廣到法國南部、羅納河谷和地中海周圍約40個佔地2至4公頃的小型農業用地上。歐洲有幾家公司也正在開發類似的太陽能技術,覆蓋在麥田、水果等各種農作物的田地上頭。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Kevin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