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客家義民爺文化祭登場 楊長鎮盼延續「義民精神」

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前排右2)出席新北客家義民爺文化祭祭祀大典並擔任正獻官。(圖/客家委員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7 日訊】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主祭大典,今天(17)上午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隆重登場,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各界貴賓、客屬社團等眾人齊心行三獻禮,並由值年爐主彭兆鵬恭讀祝文,共同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楊長鎮表示,臺灣人民在嚴峻局勢下向全世界展現出愛鄉愛國的團結精神,就是一種「義民精神」的表現,相信透過世代傳承義民爺的文化傳統,將成為推動「臺灣向前行」的重要精神力量。

實體、線上「義」起傳承義民爺祭典文化

今年的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在實體上仍保留傳統莊嚴的安座大典及祭祀大典活動,客家委員會期盼透過這次義民爺祭典文化,提升新北客家文化認同與傳承北臺灣客家族群特有的信仰文化。

楊長鎮在致詞時特別提到,從在場民眾參與活動時皆遵守防疫規定及佩戴口罩來觀察,臺灣人民在防疫期間所發揮對家鄉鄉土的愛護之心,就是一種「義民精神」的表現,使得臺灣能成為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所在。

客委會說明,新北客家義民爺文化祭即日起至21日,於新北市三峽客家文化園區以客家歌謠、藝術等形式,透過社團研究成果展演活動獻藝義民爺,亦有別具特色將傳統神豬文化融入環保理念的創意神豬靜態展等活動,適合大小朋友共同前來參觀。

另因應疫情,今年還在線上同步推出祭祀大典直播、「義民英雄」繪畫比賽及「義起向前行」2D跑酷遊戲等數位活動,希望讓更多民眾「義」起參與客家義民祭文化、「義」起祈求義民爺保佑平安、順利。

虔敬追思客家先烈 緬懷忠義精神

同樣為緬懷客家先民的犧牲與忠義精神,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除了出席昨(16)日的新北義民祭安座大典外,更於今(17)日上午前往桃園龍潭參加「1895年乙未桃園客家保衛戰-126周年追思會暨七十三公忠義廟秋祭大典活動」。

范佐銘出席活動時表示,從七十三公的歷史事件中,看到客家先民保鄉衛土的忠義精神,這不僅是一種客家精神、更是臺灣精神。客委會期盼持續與地方政府共同宣揚這樣的文化精神,也懇請客家鄉親能「共下」用自己的客家話,把這種精神傳承下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