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儲面臨短缺 加大外匯交易監管查跨境券商

中共外儲面臨短缺 加大外匯交易監管查跨境券商(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8 日訊】中共對國內金融業展開嚴厲的審查,除了控制民營企業命脈,另一方面,也達到削減敵對反習勢力,近來更加大對外匯市場監管,有許多商業銀行就暫停了部分外匯交易業務,中共官媒更質疑在美上市的富途證券 (Futu) 和老虎證券 (Up Fintech)等,存在資訊安全等風險,因此,有專家認為,中國外匯儲備已出現嚴重短缺問題,甚至擔心像是恆大債問題或中行原油寶產品爆倉等金融投機風險,會衝擊到脆弱的中國金融體系。

隨著中國恆大集團債務危機問題不斷發酵,市場更擔憂,恆大流動性危機恐蔓延至金融等產業,近期中國多家銀行相繼收緊,包括華夏銀行、中信銀行、招商銀行、中國工商銀行等近期均公告,暫停新客戶開立外匯交易帳戶、暫停個人外匯買賣業務等,引發外界對中共的外儲和金融穩定性的猜疑。

對於中國的工行突然叫停外匯交易業務。旅美經濟學家程曉農認為,表面上看,中共坐擁3兆美元外匯儲備,似乎很有錢。其實,這3兆美元外匯儲備實際上只是個虛數,因為中共同時也背負巨額外匯債務,因為中共外匯儲備中現金不多,大約只有5,000多億美元。

除了中國的金融機構陸續對喊停部分外匯交易業務外,中共官媒更把矛頭指向跨境券商,人民網點名批評富途證券及老虎證券等跨境互聯網券商,在用戶訊息安全以及合法化、合規化方面存在風險。

目前富途證券的母公司富途控股,及老虎證券皆已在美上市,兩家公司均受到美國金融業監管局 (FINRA) 和美國證券交易委會 (SEC) 監管,可能會應美國監管單位提供用戶個資。針對掌握超過100萬用戶個人資訊的運營者赴國外上市,中共也要求它們必須向中國網路安全審查辦公室,申報網路安全審查。

這些現象讓外界研判,或與中國房企財務危機恐外溢,及類似「原油寶」這類的金融投機行為,將會波及金融系統,中國當局必須嚴防金融系統暴雷有關。但也有消息指出,中國央行於10月7日公布最新外匯存底,截至9月底中國外匯儲備為3.201兆美元,較8月底下降315億美元,連續2個月下降,降幅達0.97%,單月降幅創3月以來最大。

「原油寶」是中國銀行於2018年1月為中國個人客戶開辦的境外原油期貨產品。在疫情爆發後,國際油價大跌。2020年4月20日,美國WTI原油期貨合約價格跌至歷史性的負值,-37.63美元/桶。購買了中行原油寶的中國民眾,不但瞬間本金賠光,還倒欠銀行巨款。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