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加入CPTPP變數多 韓財長:最快10月底決定

是否加入CPTPP變數多,韓財長:最快10月底決定。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8 日訊】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洪楠基表示,對於是否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政府最快在10月底做出決定;他指出中國、台灣接連提出申請,是意外的重要變數。

韓聯社今天(18日)報導,洪楠基14日在美國華府與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隨行記者團座談時表示:「現在沒時間了,要不要加入、要加入的話什麼時候該申請,必須在10月底至11月初間做出決定。」

洪楠基說,政府相關部門在過去2年間已就加入CPTPP時應改善的國內制度進行研議,除持正面態度的財政部外,仍需與產業通商資源部、農林畜產食品部、外交部
、國家安保會議(NSC)等相關部會協商,預期在10月25日召開的對外經濟部長會議中可能做出決定。

他也指出,中國、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是韓國政府在討論過程中未能預想到的重要變數;此外,韓方因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問題,對加入CPTPP有疑慮,日本目前輪值CPTPP主席國至2022年1月底,也可能影響韓國決定。

洪楠基也藉今天舉行的對外經濟安保戰略會議,討論加入CPTPP對韓國的經濟、戰略價值,檢討對民間企業的影響、對應措施等,以調整後續處理時程。

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前總統川普時期退出,現由日本主導;中國與台灣分別在9月16日、22日提出加入申請,不過,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日前表示,對中國是否符合CPTPP標準仍有疑慮。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