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仍為台積電最大市場 Q3營收比重高達65%

受惠於轉單效應,美國仍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最大市場,第3季佔營收比重高達65%,遠高於中國市場佔營收比11%。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8 日訊】受惠於轉單效應,美國仍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最大市場,第3季佔營收比重高達65%,遠高於中國市場佔營收比11%。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台積電目前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21廠興建5奈米晶圓廠,預計2024年投產,建設成本高達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360億元)。

近兩年,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美國市場佔台積電營收比穩定回升,去年第4季還高達73%,今年前3季營收比分別為67%、64%與65%,穩居台積電第1大市場。台積電第3季合併營收約達4146.7億元,等於其中有2695億元多來自美國市場的貢獻。

另外,反觀中國,在去年第三季,中國市場佔台積電營收比重高達22%,後來接續兩季降到6%營收比,隨著晶片缺與車用市場回溫,今年第2季、第3季佔比回到11%,但較相美國市場,中國仍倒退許多。

身兼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子公司執行長暨總經理的凱希迪(Rick Cassidy)受訪談到,如果需要更多產能,就必須蓋更多的晶圓廠,這也是台積電要在美國設廠的原因,除了美國政府要求以外,重要的客戶也在這邊。

目前美國境內沒有5奈米製程的晶片製造廠,但台積電正在改變這個情況。台積電今年4月宣布,為因應市場需求,預計在未來三年投資1,000億美元增加產能,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晶圓已動工,預計2024年開始生產,月產2萬片晶圓。

美國雖是先進晶片的誕生地,但數十年來美國晶片市占率已經輸給亞洲。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2020年全球晶片生產量亞洲占了79%。美國去年僅占全球晶片生產的12%,自1990年的37%大幅滑降。

根據台積電的數據顯示,台積電去年占全球半導體產量的24%,較2019年的21%攀升。根據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在最新款iPhone、超級電腦或自動駕駛汽車人工智慧(AI)使用的最先進晶片產量方面,台積電占了92%,韓國的三星(Samsung)則占其餘的8%。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