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指台欲入CPTPP太樂觀? 蘇貞昌:極力爭取促成

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過傳出日方潑冷水,行政院長蘇貞昌(中)19日在立法院表示,任何有助於國人外貿等有利事情、組織,政府都會極力爭取促成;經濟部長王美花(左)回應,需要諮商對象多,要加入並非易事。(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9 日訊】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過傳出日方潑冷水,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任何有助於國人外貿等有利事情、組織,政府都會極力爭取促成;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需要諮商對象多,要加入並非易事。

台灣日前正式遞件申請加入CPTPP,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進一步指出,日本、加拿大以及紐澳對台很友好,整體局面來看,成功機會希望很大。不過今天媒體報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直言,鄧振中過於樂觀,台灣入會難度高。

蘇貞昌率領行政團隊今天赴立法院列席報告「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蘇貞昌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台灣是以外貿為主的國家,任何有助於國人對於外貿等有利的事情、組織,政府都會極力爭取促成,但同時對於國人的健康、國家及產業的安全,也一定會嚴格把關。

王美花會前接受聯訪也指出,CPTPP是大型的區域經濟整合,能參與對台灣是很重要的機會,也很感謝日本朝野各黨在第一時間表達歡迎台灣加入之意,但對於一個有這麼多國家加入的區域經濟協議,需要諮商的國家很多,要加入不是一件容易事,台灣會用最大努力來爭取加入。

她進一步說,福島等5縣(福島、茨城、栃木、群馬、千葉)9大食品開放議題上,這是日本關切的議題,感謝日本在台灣申請加入CPTPP時表達歡迎,但後續跟各國談判時,每個國家都會有關切的議題,會再跟各國做諮商。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