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電恐到明年春季 台商估生產成本增2成

中國限電恐到明年春季,台商估生產成本增2成。一名在浙江經營紡織業的楊姓台商告訴中央社,限電導致產能下降,生產成本明顯提高。而在產業鏈上,只要一家企業漲價,下游的其他企業也應聲調漲,層層向下轉嫁後,消費端的商品價格上漲是難以避免的。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0 日訊】政策持續,雖然部分地區傳出略為鬆綁,但整體仍對企業造成影響。有從事製造業的台商認為,限電政策可能將一路持續到明年3月,至少會使生產成本增加20%。

江蘇省蘇州地區9月底起限電,對於在中國經營的台商造成程度不一的影響。

不同的省市面臨的限電政策不盡相同。雖然日前有部分在昆山的台商表示限電政策變得比較寬鬆,有的企業甚至已經恢復正常供電,但也有些地方的台商說,已經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一名在江蘇省從事汽車零件製造的陳姓台商告訴中央社,一開始覺得10月後就會緩解,如今已經認為限電可能會常態化。他還說,現在已有不少同業都已經做好了限電將持續到明年3月的心理準備。

他說自家工廠目前仍是「開4停3」,雖然訂單穩定尚未有明顯轉單情形,但是受到限電的影響,產能下降、產品的良率也降低,加上電費可能調漲,不斷堆高生產成本。粗估這波限電與後續的影響,會使生產成本增加約20%。

這名陳姓台商表示,當製造業的生產成本提升後,自然會向下轉嫁至客戶端。近期公司生產的部分產品已經開始調漲了,客戶對於價格調整的接受程度不一,有人雖不樂意但也只能接受,也有些客戶希望以原本的價格採購,否則就要轉單。

除了製造業外,紡織業受到的影響也很明顯。一名在浙江經營紡織業的楊姓台商告訴中央社,限電導致產能下降,生產成本明顯提高。而在產業鏈上,只要一家企業漲價,下游的其他企業也應聲調漲,層層向下轉嫁後,消費端的商品價格上漲是難以避免的。

他說,他的工廠目前仍是維持「開1停1」政策,11月之後的政策尚未通知,不過短期之內,限電政策應該會持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