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古早味醃芭樂

用醃漬梅、鹽、糖、甘草粉和百香果汁,醃製的古早味醃芭樂。(攝影/鄧玫玲)

臺灣一年四季都買得到的國產水果就是芭樂!蔚為「國民水果」的臺灣芭樂,到了秋冬季節就是最美味的時刻,無論是珍珠芭樂、紅心芭樂、帝王芭樂、香水芭樂,各個不同品種的芭樂,都到了最清甜爽脆的時候。

◎   一天一芭樂 醫生遠離我:國外人常說「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這讓蘋果有了健康的形象,其實芭樂的營養價值可是不輸蘋果的,芭樂的菸鹼素、葉酸含量都高於蘋果,維生素C更是蘋果的65倍!而且芭樂的熱量低、富含膳食纖維,吃了有飽足感,而且鉀含量豐富,可抑制高血壓,所以臺灣也需要「一天一芭樂」吧!

 

古早味醃芭樂

食材:芭樂2~3顆 、糖1大匙、鹽1大匙、醃漬梅3~4顆(含醃漬糖漿少)、甘草粉1大匙、百香果2~3顆。

作法:

1. 將芭樂去蒂頭、去籽後,切薄片,厚度大約0.5~1公分左右,可快速入味。

2. 將糖與醃漬梅、醃漬糖漿混和後放入小鍋,用小火煮至糖融化,取出放涼。

3. 一大匙鹽巴加入芭樂後均勻攪拌,等待30分鐘後,將芭樂中的鹽水瀝出,再用開水沖洗,將鹽分稀釋。

4. 在洗去鹽分的芭樂切塊中,加入甘草粉、煮過的醃漬梅糖漿,均勻攪拌後,再加入百香果汁,放入保鮮盒或保鮮袋,冰上半小時即可享用。

【小叮嚀】

1.醃漬梅糖漿可以用乾燥的話梅取代,但糖要多加一匙比較容易入味。

2.百香果汁可用檸檬汁取代。

3.甘草粉可到中藥行或烘焙食材行購買,如果沒有甘草粉,也可以只用一般的甘梅粉。

──轉引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