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日年底舉行2+2部長會議 抗衡中共戰略姿態

法國外交部政治事務與安全局長艾瑞拉(Philippe Errera)(圖)與國防部國際關係與戰略事務局長季頓(Alice Guitton)造訪東京,並於昨天(19日)會見日本外務省綜合外交政策局長岡野正敬和防衛省防衛政策局次長野口泰。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0 日訊】法國外交部與國防部代表訪日,會見日本外務省與防衛省高層。新聞稿中表示,雙方聚焦「中國戰略姿態所衍生議題」,並宣布將於年底前舉行外長加防長「2+2」會議,以強化兩國合作。

法國外交部政治事務與安全局長艾瑞拉(Philippe Errera)與國防部國際關係與戰略事務局長季頓(Alice Guitton)造訪東京,並於昨天(19日)會見日本外務省綜合外交政策局長岡野正敬和防衛省防衛政策局次長野口泰。

2020年7月上一次法日雙方會談,因疫情採用視訊會議形式。昨日雙方在「特殊夥伴」框架下會面,為今年底即將登場的兩國外長加防長「2+2」會議進行準備。

法國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雙方諮商以確認兩國對印太地區「自由、開放並奠基法權」的看法一致。會中強調雙方合作意願,為地區發展與安全推動具體計畫。

於此同時,法國代表團也表明作為下一任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的目標,其中印太策略將是要務之一。

法國外交部指出,雙方在會議中展現深化戰略關係的共同意願。「藉由法條框架強化雙邊安全國防關係,兩國在印太地區的軍力交流行動也因此將更加緊密」。

法日跨部會任務除聚焦全球海軍對話外,待疫情穩定後,也會設立印太、網路安全等工作小組。

新聞稿指出,「最後,雙方也針對於中國戰略姿態所衍生議題的評估,及可能造成的後果進行深刻交流」。

法國積極強化與日本、印度關係。艾瑞拉昨日接受「日經亞洲」專訪時被問及美英澳三方戰略聯盟AUKUS。

面對中國區域內新挑戰,澳洲捨棄法國柴油電力潛艦,改與英美合作,他表示,這個決定不只使法國震驚,且也讓法國思考與美國和澳洲夥伴關係的基礎,「重要的是法美以及跨大西洋應該要建立怎樣的夥伴關係,特別是在印太地區」。

報導寫道,面對中國日趨強硬的行動與其他安全風險,法國顯然並未退縮,反而強化在印太的行動。

法國近年也企圖增進與印度關係。2019年,兩國藉巴黎舉辦峰會之際,加快戰略合作,進而達成聯合軍演。此外,印度也將以79億歐元的合約向法國購買戰機。

艾瑞拉表示,法、印、日都注意到一個共同觀點,「即印太地區的利害關係不僅是與中國的軍事競爭,而應該包含經濟和公衛等領域。因此我們需要在此區域共同建立架構,以強化安全與合作」。

法國在抗衡中國區域野心上扮演重要角色。法國在印太地區擁有165萬居民與7000名士兵駐紮。法國戰略將澳洲、印度與日本視為主要夥伴,同時也是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發展夥伴。

法國與澳洲8月底也成立外長與防長「2+2部會諮詢」,以官方架構進行印太區域合作,並在戰略聲明中明確提及台灣,寫道:「部長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台海議題能和平解決。他們對台灣依循組織法規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一事表達支持,以便在相關議題上強化全球合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