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大腸腫瘤 醫建議可內視鏡切除不用開刀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0 日訊】健康消息,台中有一位陳女士接受大腸鏡檢查後,發現大腸有一個6公分的腫瘤,因害怕開刀副作用大,而且還沒有侵襲性癌,在醫院安排接受內視鏡黏膜下腫瘤切除手術,術後復原良好。

63歲的陳女士,都會定期接受政府提供的糞便潛血篩檢,2020年時自己發現排便狀況跟以往不同,立即前往醫院就醫並進行手術。

患者 陳女士:「覺得那一年排的便就是特別臭,而且大號的量又比較少,明明就有吃很多怎麼排的不夠多,而且又很細。」

中國醫大附醫內科部消化系主治醫師 張安迪:「術前的評估我們還是很仔細,確定它沒有侵襲性癌症之後,就在去年底幫她安排內視鏡黏膜下腫瘤切除術。」

考量傳統開刀傷口大,術後復原時間長,而且確認沒侵襲性癌,改採內視鏡手術,術後三個月進行追蹤顯示,沒有殘餘或復發的腫瘤細胞。

中國醫大附醫內科部消化系主治醫師 張安迪:「目前證實基因確實在大腸癌裡面,扮演一個一定的角色,所以假設家族裡面有大腸癌的問題,或者有人長大腸息肉,甚至是息肉症候群,基本上他就有這個風險存在。」

張安迪醫師說,家族史、飲食生活習慣以及持續長時間排便狀況改變等,這些都是評估大腸腫瘤的指標,建議50歲以上民眾接受衛福部大腸癌篩檢,可以及早發現及早就醫。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