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藥都是飯後服用?未必!這幾種藥物應該在飯前吃

民眾服藥前應依照藥袋或藥品說明書、仿單的指示內容,或是諮詢醫師、藥事人員,以確保在正確的時間內服藥。(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王澍清(NOW健康) 

許多人認為,必須在吃飯後才能服用藥物,但這可不一定。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止吐藥物、抑制胃酸、治療胃食道逆流藥物、部分降血糖藥物等都需用餐之前服用,民眾務必遵守用藥指示,以免藥效打折扣。


張文靜說,一般藥品若沒有特別指示,大多都是以飯後服用為主,主要原因就是擔心忘記吃藥,或是空腹時用藥容易傷胃,但還是有少數藥品是在「飯前」服藥。


飯前服藥,指的是病人在空腹的情況下服用藥品,避免食物影響藥品吸收,進而影響藥效,建議於飯前30分鐘至1小時或飯後2小時以上,等胃排空後,再服用藥品。


張文靜指出,飯前用藥,以降血糖藥物為主,例如,胰島素針劑也是在飯前使用,部分降血壓藥物也是如此,才能有效降低飯後血糖,如果用餐後再用藥,就來 不及調控血糖。


此外,止吐藥物也必須在用餐前用藥,如果在吃飯後、腸胃裡充滿食物,就較難達到止吐效果,必須在空腹或是尚未吃東西時,服用止痛藥物,才能增加胃排空,促進腸胃蠕動。張文靜說,服用抑制胃酸,以及治療胃食道逆流的藥物也必須在用餐之前使用藥物,否則就會降低藥效。


食藥署提醒,在不對的時間吃藥,可能會影響藥效,甚至造成身體不適。民眾服藥前應依照藥袋或藥品說明書、仿單的指示內容,或是諮詢醫師、藥事人員,以確保在正確的時間內服藥。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