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準駐中大使關切北京作為 籲助台灣自我防衛

美國駐中大使提名人勃恩斯出席參院人事聽證會時表示,中共近來對台灣的作為特別令人反對,呼籲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都應依循「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0 日訊】美國駐中大使提名人勃恩斯今天出席參院人事聽證會,他關切中國近來對台灣作為,認同美國反對破壞印太現狀與穩定的單方面作為,也認為行政部門、國會都應協助台灣自我防衛。

參議院外委會今天召開人事聽證會,邀請美國駐中國大使提名人勃恩斯(Nicholas Burns)、駐日本大使提名人易曼紐(Rahm Emanuel)、駐新加坡大使提名人凱普蘭(Jonathan Eric Kaplan)出席作證。

勃恩斯在開場證詞中引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指出,「中國是(美國)21世紀最大地緣政治考驗」,美國會在應該時與中國激烈競爭,包括在經濟、關鍵基礎建設與新興科技領域。但會在符合美國利益時與中國合作,例如在氣候變遷、全球衛生與去核化領域等。

勃恩斯也批評中國一系列問題作為,包括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在西藏侵害人權、扼殺香港自治與自由,以及霸凌台灣。他表示,這些非公正作為必須停止。

北京10月以來派遣150多架次共機擾台,勃恩斯也特別關切此事。他說,中國近來對台灣的作為特別令人反對(especially objectionable),他認同美國持續遵循「一中政策」,支持和平解決爭端,反對破壞印太區域現狀與穩定的單方面作為。

勃恩斯也呼籲,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都應依循「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

勃恩斯現年65歲,早在1980年代就踏入美國外交圈,外交資歷相當豐富。他曾在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時代出任主管政治事務的國務次卿、美國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大使。在此之前,他曾擔任美國駐希臘大使及國務院發言人。

先前美國駐中大使多由政治人物擔任,勃恩斯是少數獲提名出任這個要職的職業外交官。

根據美國大使提名程序,相關委員會召開人事聽證會後,會擇日就提名案進行表決。委員會通過後才會送交參議院全院審理,獲過半數參議員支持即算通過。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